当前位置:

慈利县:用“党建+”讲好基层党建“故事”(图)

来源:红网 作者:廖秋萍 王洁 王勇 编辑:王津 2017-03-13 15: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全面推行“党建+”模式

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深入社区看望孤寡老人(资料图)

社区内,一位居民静静的享受着春日阳光。

  红网张家界分站3月13日讯(分站记者 廖秋萍 王洁 通讯员 王勇)“党建+爱在社区”、“党建+'三社奉献'”、“党建+情暖功臣”、“党建+温馨驿站”……2016年以来,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党组从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出发,引导全体党员树立“大党建”意识,通过积极运用“党建+”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民生实事工程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开展,凸显党的工作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

  “故事”之——爱在社区

  3月2日,温暖和煦的阳光穿梭于城市每个角落,在慈利县零阳镇北街社区,屋前院后,居民们有的在忙着家务,有的在院子里打着盹,有的在喝茶、聊天,静静的享受着春日的阳光。

  设立党员先锋岗、慰问看望贫困户及孤寡老人、上门服务给老人看病……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融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做到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此基础上,社区建设也同步注重,组织开展了“三联四建”、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以“居民的满意就是我的追求”为服务理念,本着“用心服务、无怨无悔”的服务态度,在服务内容上做到“全方位、全天候”,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努力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把社区打造成幸福、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而这,只是“党建+”分载体——“党建+爱在社区”的一个缩影。

  “故事”之——“三社奉献”、“情暖功臣”、“温馨驿站”等也同步温情“上演”中……

  “党建+”加什么?“1+3+X”来推进

  实施“党建+”,搭建好工作平台和运用务实有效的载体是关键。该局党组在具体工作中,围绕“党建+”加什么,怎么加的问题,充分考虑单位的工作性质、目标任务和实际情况,采取“1+3+X”的模式来推进。“1”就是“党建工作”,“3”是指加的三个共性选项,即中心工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日常工作。加中心工作,主要是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在精准扶贫、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加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主要是指各单位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项目,比如民族项目、城乡居民养老项目、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公益性公墓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加日常工作,主要是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业务性工作,把党组织的作用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X”是指特色选项,主要加本单位的特色工作。

  在推行“党建+”模式中,该局党组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开展“严学实做比贡献,我为民政添光彩”和“争创党员示范岗”两项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

  在活动载体实施上,充分结合各党支部、业务股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工作实际,共设计出“党建+爱在社区”、“党建+'三社奉献'”、“党建+情暖功臣”、“党建+温馨驿站”等22个“党建+”分载体,做到所有单位和党支部全覆盖,达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促一批民本民生工作提质升级

  通过阶段性工作,各单位抓“大党建”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绩实现“双量”提升,特别是在各个“党建+”分载体强力实施下,一批民本民生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如:“党建+'三社奉献'”,在全市首个开展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主的“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成功引导全县140家“三社”力量进驻75个村用专业力量帮扶22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党建+情暖夕阳”,投资49.8万元,建成了湘西北第一家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启了慈利县 “互联网+”养老模式;“党建+救急帮困”、“党建+温馨驿站”、“党建+情系新人”等载体的实施,通过强化提高办事效率,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先后投入资金260万元建成了县婚姻登记大厅、县社会救助大厅、县救助站等便民服务窗口,指导成立了永安托管院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成功解决了服务对象办事到处找、求助到处跑的难题等等,都是通过推行“党建+”,树立“统筹抓”的理念,把党建工作同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有效体现。

  当前,“党建+”模式已深入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各干部职工心上、行动中。“我们将以抓好基层党建为目标,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积极运用'党建+'模式,走出一条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路子,通过勇于创新、勤于服务的党建工作探索实践,给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慈利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