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农村电商为贫困群众脱贫按下“快进键”

来源:红网 作者:肖雅鬈 薛源 编辑:杨滋 2017-03-13 16: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县分站3月13日讯(通讯员 肖雅鬈 薛源)在湖南省洞口县竹市镇棉花村电商扶贫便民服务站,店主尹邦军正忙着接待前来购买春播农作物种子的村民。在洞口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一条条网上订单,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打包配送……

  2016年以来,洞口县委、县政府把电商扶贫纳入全县产业“精准扶贫” 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以贫困村、贫困人口为重点,以电子商务为依托,全力构建“政府平台+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网店+农户”五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开辟了增收脱贫新路。

  “我们网点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到现在为止营业额有五六万块了。” 尹邦军是棉花村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承办该村电商扶贫便民服务站的同时,还开设了电商扶贫网店。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季节,在尹邦军的网点,前来购买农资的村民络绎不绝。“上个星期,光春播作物种子就卖出1000多元”,对于在2018年实现脱贫的目标,尹邦军表示,“信心很大!”

  “以前我们都要到镇里买种子,不但要花车费,还要花费不少时间耽工。”棉花村不少村民感到方便多了,“现在村里开起一个电商网点,家门口就可以下单,还送货上门。”

  在洞口,像尹邦军这样的电商扶贫网店有10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有36个。这些电商扶贫便民服务站,如今已成为村民的购物中心,涵盖了代购代销、缴费支付、收发快递、电商创业培训及其他服务,月均营业额在万元以上。电商扶贫网点(站)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便捷服务,也为贫困农户带了增收机遇。

  2016年5月,湖南农家好伙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县委、县政府定为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和扶贫网店承办单位。通过前期宣传、贫困村村民申请、所在村委会推荐、所在乡镇初级筛选、系统培训考核以及县商务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联合验收,到2016年11月,全县共建成36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和10个扶贫网店,顺利实现“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便利。

  “2016年,我们在洞口36个省级贫困村建立了电子商务扶贫电商服务站,并且帮助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了网店。我们把农民种的雪峰蜜桔、薏米、腊肉、猪血丸子等统一品牌、统一包装,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手段,把它送到城里人的餐桌,从而让我们的老百姓创收,带领我们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湖南农家好伙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爱红介绍说。

  对于正在大力实施的“电商服务快县”战略,洞口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18年底,全县开发10种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货源稳定、网络适销的农特产品,建立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在内的村级电商服务站300个,开办100家扶贫网店,吸纳5000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带动1万户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