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到道县考察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杨文 谭诚 编辑:何冰 2017-03-13 22: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道县3月13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杨文 谭诚)3月8日至9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赵中枢率专家组到湖南省道县考察指导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李天明、周良英、义洁、何江鸿、彭德源、陈丽萍、朱云雁、胡昌启等道县领导参加现场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3月8日一大早,专家组一行7人一路步行前往古城道州城墙角巷、湾里街大码头、文昌阁、南门瓮城、东门瓮城、绍基故里、道州府衙、小西门以及石厨头社区何家大院、濂溪故里、小坪古村等实地察看古城风貌、人文典故,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道县历史的情况介绍。

  道县古称道州,建制史有2200多年,其中1500多年为州府郡所在地,曾与衡州、郴州、永州并称湘南四大古城。目前,道州古城至今保存完整,城池街巷脉络清晰,且现状保存较好,功能延续,文物富集,历史环境要素丰实,是一座典型的山水洲城。

  在座谈交流中,专家组一致认为,道县据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富集的文化遗存、独特的城池格局,鲜活的民俗风情等,是一座文明史册、是座文物宝库、具备坚实的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并且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中,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专家组希望道县进一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整理文化积淀,突出特色,完善规划框架,划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各时代建筑;同时,遵循申报原则,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确保古城的真实性、完整性。

  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表示,道县将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列为“四城同创”之一,县委、县政府将下定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多措并举,凝聚民心,顺应民意、集中民智、全民参与、努力推动创建申报工作有序开展。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领悟会议精神,调整创建思路,加强专业学习、摸清文化遗存家底,进一步优化保护方案制定,确保创建申报工作圆满成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