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把青少年宫打造成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刘飞越 2017-03-14 08: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专题调研市青少年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高水平运营管理,把市青少年宫打造成为助推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乐园。

  市领导徐宏源、夏建平、廖建华参加调研。

  长沙市青少年宫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建立的青少年宫之一,谭盾、张也、叶茅、廖沙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从这里成长,小杜鹃艺术团多次参加海内外大型文艺演出,这里承载着几代长沙人的成长记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市青少年宫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已经很难满足需求,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址上进行改建提质,将项目纳入“长沙市十大民生重点工程”。

  走进项目工地,易炼红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展,特别是后期运营管理筹备工作情况。橘红色的建筑色调,圆顶钟楼的设计,充满浓浓的人文艺术气息……新建的市青少年宫总投资4.1亿元,扩建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分文体活动区、素质教育区、多功能影剧院三个分区。目前,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完成验收,主体外墙装饰等全部完成,单体建筑的室内施工已经启动,预计7月份可以交付,10月1日可面向社会开放。

  易炼红说,市青少年宫具有悠久历史,享有广泛声誉,建设好这一民生工程是现实之需、德政之为、民本之举。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建设具有高水准的精品工程,倒排工期抓紧推进,确保尽早交付使用;要立即着手就项目后期运营管理进行专题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符合现代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要求的运营管理模式,确保建好、管好、用好市青少年宫,使之真正成为全市青少年的活动大平台、成长大摇篮。项目所在的开福区委、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让改扩建后的市青少年宫成为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亮点。

  市青少年宫曾是原明清巡抚衙门所在地,民国初期都督府、省长公署所在地,院内有双清亭、丰乐亭、澄湘亭三座清代“又一村”古亭,距今有近300年的历史,是长沙第二批近现代历史文化保护建筑,在一片树林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古朴。目前,三座古亭被隔离保护。专业单位正组织修复,将与建成后的市青少年宫同步对外开放。在三座古亭的对角处,还发现了保存完好的三国魏晋时期的古长沙城墙,技术人员正在对其实施保护性措施。市青少年宫院内有原生树木百余棵,其中有挂牌保护的香樟两棵,树龄已超过100年。为保护树木,建筑布局按照“几”字形设计,对大部分樟树做了原址保留,实现了绿化和建筑相互融合。

  “古亭古墙古树是长沙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者,恰好位于改建提质的范围内,这是历史的巧合,更是市青少年宫发展的机遇。”易炼红要求各相关部门,精心做好院内历史遗迹和刘胡兰、雷锋塑像的保护工作,延续好城市的历史文脉,发挥青少年宫独特的平台阵地作用,建设立足广大青少年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的孩子懂得历史、珍惜当下。

  市青少年宫的项目建设方是市工务局,该局将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项目建设,引导建设者们在一线创先争优、奋勇作为,“双建”合璧成效明显。易炼红为这一举措点赞,并勉励项目党总支继续当好领头羊,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得以充分发挥,建成更多既优又廉的品质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