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圣辉代表:不能忽视“流光溢彩”里的隐藏“杀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编辑:夏君香 2017-03-14 09: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档案】

  圣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观点】

  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的综合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背景】

  国内外的生物学家研究表明,已有多种野生动物的行为因夜间光污染而明显改变。刚孵化出的海龟会向内陆而不是大海爬行;每年约有400万只候鸟因撞上高楼上的广告灯而死去;一个小型广告灯箱一年可以杀死35万只昆虫,而大量昆虫的死亡也破坏了植物的授粉。

  光污染不但对生物多样化造成巨大影响,而且对人的身体也造成了危害,容易使人患上青光眼、白内障、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光污染属非传统污染,公众还缺乏社会治理共识。城市亮化工程虽越来越普遍,但缺乏规范和标准。治理光污染刻不容缓。

  【建议】

  圣辉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措施,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通过划定光环境控制区域加强源头治理,并从光辐射对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等的综合影响角度进行立法;加强建筑材料研究,减弱用材对光线的反射、折射,推广使用新型生态环保用材;要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治理的评估、监督,纳入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对造成严重影响的进行严格追责。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