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岱勒新材IPO启动前大股东退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王娉娉 2017-03-14 10:0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长沙拟上市企业岱勒新材朝着IPO的大目标默然前行,公司近期终于在证监会官网上更新了预披露资料,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也随之而来。于是,2015年IPO申请材料申报前夕发生的离奇大宗股权转让一事,浮现在投资者视野之中。

  贺跃辉,这位岱勒新材的前大股东,正是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在公司启动上市的关键时点悄然隐退。

  上市启动前,博导“清仓”股份

  岱勒新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股份公司设立时,最主要的发起人(股东)是3个自然人:段志明、杨辉煌、贺跃辉,其持股数均为1158.6万股,持股比例19.31%,并列第一大股东。

  公开信披资料显示,段志明,男,1976年出生,2008年11月至2010年10月曾担任长沙力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辉煌,男,1965年出生,曾参与创立湖南宇晶机器实业有限公司,担任该公司总工程师。而多个线索源证实,贺跃辉,则是博士生导师、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总工程师。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公司IPO材料的申报日期为2015年11月20日,而在此敏感时点前夕,贺跃辉进行了2笔股权转让。

  2015年1月28日,贺跃辉将其持有的公司61.8万股转让给北京华清,转让价款350.4万元;123.6万股转让给段志明,转让价款700.8万元。

  2015年5月23日,贺跃辉又分别与费腾、段志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332.10万股转让给费腾,转让价款1883万元;641.10万股转让给段志明,转让价款3635万元。

  两次股权转让总价款近6600万,贺跃辉由此彻底退出岱勒新材股东序列。

  证监会“反馈意见”头条关注

  “这还是较为少见”,省内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指出,一方面上市正式启动,意味着公司股份未来升值空间巨大;另一方面,预披露时点敏感,并列大股东股权转让,容易引起实控人是否变更的担忧,这是红线;再者,贺跃辉是否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带领人?退出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尽管岱勒新材在更新后的预披露中对此称,贺跃辉将其股份全部转让,主要是因其个人发展方向选择的结果,贺跃辉未来精力将主要集中于学术科研,而相应减少外部商业投资等事务。贺跃辉声明,其知晓岱勒新材正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其转让股份不存在代持安排。

  而证监会的反馈意见的第一条就是:请发行人说明贺跃辉退出的原因;贺跃辉的履历、目前任职情况、其本人及其关系密切的近亲属有无其他投资、投资的企业与发行人是否存在交易、资金往来等。

  延伸

  公司欲冲刺创业板

  岱勒新材目前的上市目标为深交所创业板,拟发行不超过20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公开发行全部为公司发行新股,不安排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240万股。

  公司从事金刚石线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为晶体硅、蓝宝石、磁性材料、精密陶瓷等硬脆材料切割提供专业工具与完整解决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