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诗哲:律动在国际钢琴界的“湘潭音符”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楚煌 编辑:唐韵 2017-03-14 10: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沈诗哲正在演奏

沈诗哲近照

  红网湘潭分站3月14日讯(分站记者 焦炬 楚煌)早春三月,空中淅淅沥沥飘飞着雨珠,沈诗哲飞抵湖南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次公益活动。趁着这个契机,我们有幸约采访到她。见她的第一眼,会让人觉得她更像一名舞蹈家:靓丽的容颜、姣好的身材、端庄的仪态……但是,她那修长且不留指甲的手指告诉我们,她正是震撼了国际钢琴界,被誉为“天才钢琴少女”的沈诗哲--一个超级热爱湘菜、超级热爱家乡的湘潭妹子。

  与琴相伴梦想起航

  “3岁那年,我很喜欢看《还珠格格》(电视剧)。有一天午休的时候,幼儿园老师听到有人在用风琴弹《还珠格格》的主题曲,跑过去一看,她们发现是我在弹。”沈诗哲说,当时的她没学过识谱,更没学过弹琴,听过几遍就能在风琴上弹出来,自己回想起来也会觉得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赋吧。”她说。

  沈诗哲的父母得知这件事后,觉得不该埋没孩子的天赋,于是买了台电子琴给她。在沈诗哲6岁的时候,父母找亲戚朋友借了8000元(相当于当时工薪阶层近1年的工资收入),为她买了一架钢琴。从此,沈诗哲开始了与钢琴相伴的生活。

  2009年,14岁的沈诗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天才学校读高中,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一个人远赴英国学习。在这个年龄段,大多数孩子还处在父母亲每时每刻无微不至的照顾中。同样在父母细心呵护下的沈诗哲却要开始独自面对很多: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最要命的是语言关。

  “那时的英语水平很差,根本听不懂老师说什么。上课的时候,我最害怕的是老师点我起来回答问题。可我发现,不管我看不看着老师,他都会点我起来回答问题。”沈诗哲后来才知道,为了帮助自己快速提高英语水平,导师特意嘱托任课老师多点沈诗哲回答问题。除此之外,导师还为沈诗哲找来她最有兴趣阅读的书籍,希望她的英语水平能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每天睡三四个小时,遇到不会的词汇就翻词典。”沈诗哲说,在两个星期内她读完了10本书,当然也没有辜负导师的期望。

  15岁时,沈诗哲联系上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大师Seymour Lipkin给自己上课。第一次独自飞去美国找老师的场景,沈诗哲历历在目。“为了离老师近一点,我不得不租住在高档社区里的青年旅社,那里房费很贵可环境却很差。”沈诗哲说:“2月的纽约,下着大雪。我到达的时候已是深夜了,我的房间里没有枕头也没有被子,我去找旅社服务员要,她竟然随手从地上抽了一床被子递给我。”尽管心里非常不舒服,但筋疲力竭的沈诗哲什么也没说,接过被子回房倒头就睡着了。“那里一到半夜就有酒鬼在外面吆喝,后来行李箱还被偷了一次。”说起这段遭遇,沈诗哲说尽管当时很害怕,但她知道害怕解决不了问题。机智的她不仅克服了恐惧,还成功找回了自己的行李箱。

  “演奏者是作品的诠释者,也是将观众和曲作者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我就是那个用手指说音乐故事的人。”沈诗哲告诉我们,她在演奏某一首作品之前,会仔细的了解作曲家创作时的故事。“练琴不像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那样,我们不是弹整首曲子,而是弹一个乐句。”沈诗哲说,她那时候每天最少练习8个小时,追求完美的她练不好会很不开心,几百遍地反复练习一个乐句,直到练好为止。“虽然很枯燥,但是练好了,我就开心了。”沈诗哲说。

  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让“天才钢琴少女”沈诗哲在多次国际钢琴比赛中崭露头角:2010年,英国Purcell学校协奏曲比赛第一名、英国Christopher Duke钢琴比赛第一名、James Mottram国际钢琴比赛前6名,2013年Louisiana国际钢琴比赛第3名……

  当我们问起最让沈诗哲欣喜的比赛是哪一次时,她的回答非常出人意料。

  “2010年取得的James Mottram国际钢琴比赛前6名!”沈诗哲告诉我们,她之所以会参加这场比赛,是发现评委名单中有自己最崇拜的钢琴界殿堂级人物--绰号“巨星教头”的阿里瓦迪(Arie Vardi)。沈诗哲说道:“我忘谱了。虽然那个地方被我巧妙的圆了过去,可在座的评委都是钢琴界大师级的,任何失误都逃不过他们的耳朵。”“虽然错失了进入前三的机会,但除了失误的地方,整首乐曲我还是演绎得很不错的。”沈诗哲说,赛后她鼓起了这辈子最大的勇气向阿里瓦迪征询意见。这个让她觉得“像梦一样存在的人”竟然对她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还问沈诗哲愿不愿意做自己的学生。“他可是一年最多收两个学生的瓦迪啊!”说到这里,沈诗哲仍然止不住的激动起来,“所以我相信,只要通过努力,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阿里瓦迪在全球排名前三的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任教,尽管他对沈诗哲抛出了橄榄枝,但沈诗哲必须使用德语通过乐理、视唱练耳等基础考试。“我一有事就吃不下睡不着。很多人考汉诺威要花上一两年的时间备考,可留给我的时间只有4个月。”为了熟练掌握德语,沈诗哲拿出几年前学英语的那股拼劲,每天仅仅睡两三个小时。“睡5个小时都会觉得很奢侈。”沈诗哲说,暴瘦20多斤后,2011年,她顺利考入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成为了阿里瓦迪最年轻的学生。

  “湘潭音符”强劲律动

  “如果你想打动观众,你得先打动自己;如果你想揉碎观众的心,练琴的时候请把自己的心揉碎1000次。”这是沈诗哲跟随了6年的恩师阿里瓦迪向她分享的经验之一。

  转眼间8年过去了,年仅22岁的沈诗哲站在音乐巨人的肩膀,从“天才钢琴少女”成长为即将拿到硕士学位的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一路走来,她受到了多位国际著名钢琴大师的指导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作为多个国际比赛主评委的阿里瓦迪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学生:“诗哲有着完美的技术,没有什么是她弹不了的。她的演奏极具感染力,音乐中有着与她年龄所不相符的成熟,是位兼具完美技术与音乐深度的演奏家,现在的她无疑已是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青年钢琴家之一。我是她的粉丝。”

  协奏、独奏、二重奏……沈诗哲的琴声一次次响彻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德国Goslar音乐厅、英国威格摩音乐厅、意大利Barletta中央歌剧院、长沙音乐厅等音乐厅内。8年来,沈诗哲的足迹遍布欧美、亚洲乐坛,并以其精湛的琴技、完美的诠释、充满激情与深度的演奏,深受观众以及国际资深乐评人的喜爱。

  2013年,她与美国Rapides交响乐团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在全球直播。2015年,她以国际上最受瞩目、最杰出的青年钢琴家的身份,受邀在著名的基辛根奥林匹克国际音乐节举行独奏音乐会,并在此次音乐节的闭幕式上演出,音乐会全程由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视台直播。

  2016年,沈诗哲受邀在瑞士举办的SommetMusicaux国际音乐节上举行独奏音乐会,法国电视台特地直飞瑞士进行转播。这场独奏音乐会中的两首曲目是有着“法国作曲界国父”之称的Thierry Escaich的作品。Thierry Escaich先生亲临现场并在沈诗哲演出结束后对她赞不绝口:“诗哲的演奏无与伦比,我非常高兴由她来演绎我的作品。她的演奏非常完美,绝对的完美。”同年,沈诗哲受邀在基辛根之夏国际音乐节30周年庆上举行音乐会,同时受邀的有索科洛夫、Sabine Meyer、阿格里奇、郎朗等。

  沈诗哲所到之处总是收获潮水般的掌声,我们期待这个美丽的“湘潭音符”在国际舞台跳动得更加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