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贫重塑凤凰雄龙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旻旼 编辑:陈佳婕 2017-03-14 10: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户带小户,合作社带散户、公司带合作社

  产业扶贫重塑凤凰雄龙村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钟灵毓秀,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然而,凤凰也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是我省扶贫攻坚主战场。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走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带动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一业带三化”的特色发展路子。2016年,凤凰县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92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231元,分别同比增长8.9%和12.7%。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19%下降到14.5%,荣获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一类先进县。

  雄龙村位于凤凰县山江镇北部,属典型的中海巴山区喀斯特地貌,距县城24.5公里,全村2个村民小组148户575人,其中贫困人口52户178人。这里因缺水、海拔高、土地资源贫乏,素来有“三年两不收”之说。

  57岁的龙先茂是雄龙村村民,全家上下共有七口人,两个兄弟早年外出务工至今下落不明,唯一的妹妹因幼年时的一场高烧留下后遗症,至今神志不清,他的母亲也已是78岁高龄,而他本人也有着脑梗塞,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龙先茂全家仅剩的五人中竟没有一个劳动力,是典型的特困户。

  2015年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雄龙村。

  如何才能从产业发展盘活田地?经专家分析发现,雄龙村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百合、玉兰等药材的种植,特别是喜阴耐旱的玉竹,适宜生长的海拔高度与雄龙村相符。永州老板王利群通过实地考察后,在村里投资建立玉竹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

  2016年8月22日,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参与种植的12户贫困户,按每亩3000元一年的标准,领到了村里玉竹合作社的首期分红。

  雄龙村通过大户带小户,合作社带散户、公司带合作社等抱团发展方式,与贫困户在土地流转、利润返还、务工就业、股份合作中获得利益,共同分享产业链条上的增值收益。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龙先茂的生活也迎来了新的变化。“现在我种三亩玉竹,一亩三千,三亩就能分到九千。再加上我们全家五个人拿低保,一年总收入差不多有一万八千。”谈到这些,龙先茂的眼中露出喜色。

  ■记者 蔡旻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