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杨绍军:建议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唐韵 2017-03-14 17: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

  红网北京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随着老龄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加之社会转型、政府职能转变和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庞大的老年人群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给现存的养老服务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压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改善特困人员救助群体的生活状况,这对落实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杨绍军在建议中提出,就他调研湖南某市敬老院建设管理情况来看,总体来说有了一定发展。各区县党委、政府根据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部署,把敬老院改扩建工作提上议程并纳入相关工作绩效考核项目,通过多种形式、多条渠道筹集敬老院建设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但目前敬老院的建设和管理普遍不能满足特困对象的需要,成为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具体问题有: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大部分敬老院的内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如财务开支不公布,来访人员不登记,老人外出不请假,不组织人员开展学习和文娱活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大多数管理人员未接受过专业培训教育,缺乏基本护理和管理知识技能,管理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低。基础设施简陋、医疗设施缺乏、消防设施不完善。

  营运经费严重不足。敬老院营运资金来源主要靠五保供养金和城乡低保金,慈善组织和个人捐赠三部分组成,远远不能维持正常的开支需求。部分基层组织对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杨绍军认为,制约敬老院发展的根本问题是资金投入问题。他建议,对敬老院的建设管理,中央财政设立专门的预算支出科目,并逐年予以增加,用以支持乡镇敬老院的新建、提质、改造、设施的配套完善。

  增设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的事业编制。目前,对敬老院服务的管理人员只有院长是事业编制,其他服务人员是自创收入解决工资支出,影响了工作人员积极性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为此建议对敬老院应视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对待,按照其供养人员数量确定服务工作人员编制,由财政拨付工资,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