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回应质量热点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夏君香 2017-03-15 09: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等就产品质量提升、网购产品质量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对假冒伪劣产品多的地区必要时“亮黄牌”

  针对质量短板问题,支树平说,要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的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甚至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必要的时候约谈当地负责人或者“亮黄牌”、曝光。

  “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更是坚决打击,毫不留情,抓好质量整治和专门治理。”支树平说。

  在谈到输非商品的质量时,他说,国家质检总局不仅从生产厂家源头加强监管,还加强口岸打假的专项行动,同时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在海外组织打假。输非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从2014年的7.52%下降到去年的3.2%。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将盯住不放,切实维护输非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维护中国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

  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针对民众关注的网购产品质量问题,支树平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一些力量在网上买一些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公布、下架。

  “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他说,线上和线下的产品质量水平目前还有一定差距,将继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从源头抓,从电商平台抓,从标准抓,从监管抓,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他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专门研究电子商务标准;为“3C”认证开通“云桥”系统,支持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主要电商平台,与国家质检总局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进行对接;帮助电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提高电商的自检能力;成立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中心,实施“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

  支树平表示,质量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绝不能让假冒伪劣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