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重点推进公共事业等七项价格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革 编辑:刘惟烜 2017-03-15 09: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分站3月15日讯(岳阳日报记者 刘革)记者从3月13日召开的湖南省岳阳市价格工作培训会议上获悉,今年岳阳市将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稳定,重点推进七项改革,服务岳阳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

  据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春生介绍,2016年,岳阳市价格工作做到了“稳、顺、降、管、优”: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价格监管机制和价格矛盾逐步理顺、降价清费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成效显著。今年将重点推进七项改革:交通运输价格改革:进一步完善停车服务收费政策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形成机制,放开竞争性充分的营运线路客运票价。建立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完善运价和燃料价格联动办法。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和依法放开地方铁路客货运输价格的改革措施;水资源价格改革:按照分年度县城及建制镇居民阶梯水价改革的要求,年内指导湘阴县全面完成阶梯水价的实施。贯彻落实2016-2017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年度实施方案,对铁山灌区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评估考核;电力价格改革: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基础上,结合电力体制改革进程,逐步扩大市场形成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的范围,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适时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天然气价格改革:切实贯彻落实输配气价价格改革,及时跟进省发改委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步伐,分步有序推进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市场化;教育收费改革:深化民办教育收费改革,加强对市场化教育收费的事中事后监管。清理规范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重新发布全市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尝试放开一批特需医疗服务及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强的医疗服务价格。丰富医疗服务定价方式,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100个以上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督导、考核和评估机制;检验检定收费改革:对已形成充分竞争的委托性检验、检测、检定类收费标准,逐步交由市场自主定价,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推动收费标准水平更趋合理。

  与此同时,突出价格行为监管,密切关注药品、建材等领域价格动态,严肃查处行业协会组织或经营者之间联合定价、串通涨价等行为,高度关注电力、天然气、自来水等具有一定自然垄断性质的领域以及金融、电信等行业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不公平高价、限定交易乱收费等行为;突出涉企收费检查,加大治理各类“红顶中介”及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权力乱收费问题,继续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开展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的专项检查,查处公路车辆救援、物流企业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重点行业整治。加大规范教育收费、停车服务收费,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强涉农价费监管,开展涉农收费检查。配合铁路、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适时组织开展重点检查; 突出平台监管功能,继续做好“12358”价格举报系统与政府“12345”热线的对接工作,建立价格举报视频系统,实现价格违法案件办理全程痕迹管理,扎实推行双随机监管方式,推进网格化市场价格监管;突出执法基础建设,调整、优化配置执法资源,充实执法力量,加强人才培训交流,提高办案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执法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