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爱平江”奏响扶贫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余旦钦 编辑:唐韵 2017-03-16 10: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县分站3月16日讯(通讯员 余旦钦)三月的平江大地,气温虽然落在那春寒料峭的俗套里,可因“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而奏响的大爱最强音,恰似一股暖流,正荡漾在平江的大街小巷、青山绿水之间,并成汪洋之势向神州大地有平江人聚居的地方漫展……

  大爱强音的旋律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效果,仅仅几天时间,基金会收到爱心人士的捐款达二千多万元,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3010户。

  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

  3月9日,“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基金会的帐户,收到一笔没有署名的三万元爱心捐款。工作人员拿着帐单跑到宣传部领导的办公室里,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说:“这怎么记帐?”

  领导一听乐了,笑咪咪地说:“这还不好办吗,就写‘爱心人士'。”领导高兴有领导高兴的理由:这“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倡导一种“大爱”的社会新风尚,县委书记汪涛曾在一次常委会上说过,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行动,扶贫是一个目的,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社会新风尚。

  秘书处的人也是好奇,跑到银行一查,把那爱心人士查了出来,结果是某单位一名行政干部。工作人员找到他,说要大力宣传他这种奉献爱心的精神,他连连摆手说:“不能宣传,绝对不能宣传。”然后,他讲了捐款不留姓名和不能宣传的理由,他说,我不是一个有钱的人,我完全是被寓外乡友这种扶贫助困、回报家乡的情怀所感动,也被县委、县政府领导这种民本责任所折服,我也是在感动之余表达一种情怀,所以,我不想留名、更不想因此出名。

  工作人员望着他说话时一脸生动的表情,自己的脸色也跟着生动起来。

  全家老少参与捐款结对

  有“麻辣王子”之称的玉峰食品董事长张玉东,在以个人名义向基金会捐款一百万元以后,于3月9日上午,把公司全体员工召集到会议室,讲了一番道理以后,动员大家向基金会捐款。张玉东那年近七十岁的老父亲张曙秋,听说今天儿子的公司要为“大爱平江”举行募捐活动,特地从三市老家偕老伴驱车赶来为活动助威加油。活动仪式上,只见他挽着自己的老伴,领着儿媳、孙子、孙女,健步走上捐款台,每个人将手里厚厚的一叠爱心款,投入募捐箱。在老人的带动下,当天的捐款仪式就募集善款六万多元,认下结对帮扶贫困户三十六户。

  确定了结对帮扶的户子,张玉东马上行动起来。3月14日一大早,正当他准备出发到村上去走访贫困户的时候,老父亲张曙秋无论如何要一同前往。父子两悄悄地来到村里,对选定的三十六户人家一户一户地进行走访、摸底、诊断,每到一户,都要问一家有几个人、种了几亩地、人均收入有多少、有几个孩子读书、有没有人生病等基本,问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以确定每户人家的帮扶办法,并给每户人家送上了一千元的慰问金。

  “大爱平江”正奏响大爱强音

  自从“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以后,奉献爱心的新风尚,奏响了平江大地大爱的时代强音。3月8日,岑川镇的各村党支部书记,听说镇上正在组织捐款,都不约而同地来到现场,还找起了镇党委彭书记的麻烦:“镇上为扶贫助困捐款都不通知我们一声,是不是瞧不起我们?”嗔怪地说着的时候,把一叠叠爱心款掷进捐款箱。干部们积极捐款的事例可以信手拈来,木金乡有好几名干部都在倡议标准的基础上超额捐款;金华社区的领导从电视里看到县里在开展这一活动,主动组织居民向基金会捐款;一家开灯具店、不愿留下姓名的老板,来到基金会,一定要捐100只气灶,说是送给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开化妆店的老板也来到了基金会,无论如何要向基金会捐一天的营业收入……

  县内如此热烈,县外也热火朝天,广东、深圳、北京、上海、郑州、长沙、武汉、云南等商会,已经纷纷发动乡友积极参与家乡扶贫助困行动;在深圳打工的姑娘魏优平,听说家乡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活动,找到去深圳办事的平江人,无论如何要他帮忙寄200元钱到基金会,并说,自己收入不高,但过去得到过社会的关爱,表示点心意。已经退休的原省计生委干部陈满生,在长沙听说家乡正在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主动打电话要给他发帐号,帐号刚刚发过去,一万元捐款就立即打到了基金会的帐上;在上海工作的平江籍青年林春雷,得到家乡在开展扶贫助困的消息后,不但自己积极向基金会捐款,还发动在上海打工的亲戚朋友,积极参加“大爱平江”慈善行动,两天时间就向基金会汇来一万多元爱心款。县农业银行在一个星期日开展捐款活动,省农业银行在平江农行挂职的陈小专,本来星期日回长沙了,县农行见他不是平江人,就没有通知他参加,他听说县农行正在组织捐款,当天又特地从长沙赶回平江参加捐款活动。捐完款,他对县农行领导说,你们把我当外人看,我有意见,希望以后有这样的事要通知我。

  目前,“大爱平江”所奏响的大爱强音,正响彻平江大地,如一股春风正向省外疾驰、劲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