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十三中高中生志愿者结对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夏君香 2017-03-16 11: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身着红马甲的宁乡十三中学生志愿者来到虎山特殊教育学校,带着该校的弟弟妹妹一起开展劳动技能课。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李勇仁)“姐姐,那个靓靓姐怎么没来呢?”“靓靓姐去北京上大学了,现在我接替靓靓姐来陪你了。”昨日,宁乡虎山特殊教育学校,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的到来,让在该校就读的153名学生高兴不已。9岁女孩姚娟拉着高一学生陈梦瑶的手一个劲地打听起靓靓姐来。“6年前,宁乡十三中的学生志愿者和我们学校的学生结成‘心灵对子’后,虽然人在变但心灵帮扶一直未变。”宁乡虎山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张海河动情地说。

  宁乡虎山特殊教育学校是宁乡惟一一所公办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共有153名智障、肢残和聋哑学生,6年来的心灵帮扶,孩子们和十三中的哥哥姐姐成了最好的朋友。”虎山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周文秀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虽然特殊,但他们的心灵特别敏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宁乡十三中团委在6年前成立“心灵帮扶红马甲志愿者”队伍,来自该校高一至高三的50多名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我第一次来这里时,12岁男孩小彬就抱着我说自己喜欢上了同桌小慧,但小慧嫌他流鼻涕不愿和他交朋友。”高三男生刘梓然回忆当时那一幕时说,“没想到两个可爱的小孩子也有苦恼。”为了让小慧和小彬成为好朋友,刘梓然和同学一起给小彬洗手洗脸,并把同学们捐款买来的新衣服给他换上。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彬,小慧笑着说干净的男子汉才会有人喜欢。“那场景惹得大家开心地笑了。”

  6年来,宁乡十三中的学生志愿者教弟弟妹妹画水彩画、做手工,给他们捐书籍送文具买零食,教他们排练舞蹈。“去年六一儿童节,虎山特殊教育学校选送的舞蹈《感恩》,参加全县少儿文艺汇演夺得团体表演二等奖,这个舞蹈就是由我校学生志愿者手把手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排练的。”宁乡十三中团委书记易岚告诉记者。

  6年转瞬即逝,宁乡十三中的红色小马甲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学生志愿者的心灵陪护,让生活在特殊教育学校的这些孩子们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更让‘红马甲’们通过志愿活动,收获了善良与成熟,明白了责任与担当。”宁乡十三中校长邱田民表示,这一“心灵帮扶”志愿活动将会长久地持续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