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龙指一点 后悔药难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夏君香 2017-03-16 12: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在新三板宁波水表(834980)乌龙指事件后不足一周的时间里,投资者又见证了另一场乌龙指事件——本周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3一度暴跌约9%,逼近跌停。“哈哈,刚好‘3·15’,我还以为自己是看到了假单,最低的时候到了2120多点。”昨日,长沙期民王学(化名)语带调侃地对记者说。事实上,资本市场的乌龙指事件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提到,一指乌龙指下去没有后悔药吃,下单方肯定会有所损失,而下单方随后挽回损失的操作中将对多空操作有所偏重。

  期指市场乌龙指惊心动魄

  昨日,国内期指市场主力合约涨跌互现,而随着本周五交割日的临近,主力也沉浸在移仓换月的忙碌中。

  记者了解到,本周二下午2时半左右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3盘中惊现乌龙指,最低一度跌至2128.6点近跌停,1分钟之内成交200多手。盘中数据显示,该合约的成交量在下午2时25分左右明显放大,但随即恢复到正常水平,截至当日收盘,该合约跌幅仅为0.05%。而去年5月3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6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突然暴跌至2732.4点,触及跌停后又快速上涨。此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文澄清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

  下单方数百万元“灰飞烟灭”

  说到资本市场乌龙指事件,前几天新三板宁波水表的乌龙指事件不得不提,而其中当事人则被网友同情地称为“最惨韭菜”。3月9日上午11时左右,宁波水表在不到30秒的时间里出现两笔1970元/股的协议成交,每次成交1000股,合计成交394万元,振幅高达8901.87%。然而,除了这两笔天价成交该股股价一直在20元/股左右波动。3月10日,全国股转系统针对该事件给出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异常价格成交系投资者误操作所致”。说白了,就是股价没有输入小数点,让对手方捡了个天大的“馅饼”。

  此外,今年2月7日十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1703也出现了乌龙指事件,突然出现的空头平仓盘让合约价格暴涨至97.23元触及涨停,而这次所谓的错单让当事人损失大约在240万元左右。

  火眼金睛辨识真假乌龙指

  “对市场肯定多少是有影响的,毕竟乌龙指造成了下单方的损失。而为了挽回损失,下单方在此后的操作中对相关多空操作也会有所偏重,而短期对市场多空情绪也易造成不利的影响。”昨日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IH1703盘中的乌龙指事件只造成了期指的变化,并未造成股指的变化,影响十分有限。

  记者了解到,相比之下,2013年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对市场影响极大。当年8月16日沪指出现大幅拉升,最高上涨5.62%,之后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经调查,光大证券最后因“8·16事件”被罚没5.23亿元。“在资本市场一般利益输送往往是瞬间的股价打压,但是随后马上回升,不影响原本的趋势,投资者可以加以区分。”上述业内人士提醒。

  记者观察

  “乌龙指”频出的背后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虽作为稀有品种的“乌龙指”极难遇到,但是一周之内能够见识两次,也算是让投资者大开眼界了。

  什么是乌龙指?一般我们所说的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目、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当然平时是极为少见的。

  然而当投资者遇到这种“不寻常”的事情时,很多时候会认为自己“捡到了宝”,拼命“捡宝”的动作让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下单方自然是损失惨重。至此,咱忍不住又要给读者“脑补”一下另外一个概念——钓鱼单。所谓钓鱼单是在距离现价较远的价位挂单,例如在涨停板位置挂个卖单,在跌停板的位置挂个买单,等的就是“手抖敲错的人”,若量能不足之时有可能就会出现乌龙指单与钓鱼单成交。

  这种守株待兔、幸灾乐祸的行为固然令人不齿,但是事实上每次的乌龙指事件其实都值得我们反思。比如,新三板宁波水表输错小数点而导致投资者损失数百万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此前红豆杉(430383)、明利股份(831963)等均是鲜活的例子。是风控不力还是交易机制问题?问题出现又该如何让机制与市场创新同步?笔者认为,监管系统应该在遇到异常、巨额下单时,在核实是否下单方真实意愿后再放行,及时完善相关机制将风险降到最低。此外,为投资者完善损失后的追讨机制,让守株待兔的投资者不再怀有侥幸心理,让手抖敲出的“乌龙指”也有“后悔药”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