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地新玩意多 建筑垃圾“走”绿色通道变废为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何弯 编辑:陈雪骅 2017-03-16 21: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湖南省建筑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举办绿色建筑观摩会。

中国铁建·洋湖垸项目部的尘雾炮机,可降尘。

建筑垃圾制砖机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何弯 夏青)工地上产生的建筑垃圾不需要运走,而是走风井垃圾通道来到地下室,经筛拣、粉碎后制成水泥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循环使用绿色环保。今日,湖南省建筑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一场绿色建筑观摩会,500余名参观者被中国铁建·洋湖垸项目部多个“神器”吸引,纷纷点赞“绿色施工”。

  雨水回收用于洒水降尘

  循环使用的不只是建筑垃圾,还有路面。刚刚来到中铁城建集团的中国铁建·洋湖垸项目部工地,便会发现路面与一般道路不同,类似瓷砖却由一块块四角包着铁皮的混凝土连锁块铺设而成。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张鹏告诉记者,这种预制路面又称装配式路面,利用每次浇筑完成后剩余的混凝土提前预制而成,现场铺装简单,等洋湖垸工程完工后还可吊装到其它工地继续使用,绿色节能。

  中铁城建集团副总经理王忠良致辞,随后项目经理尹玉平带领大家观看了一系列绿色施工新设备,包括集成式爬架、移动厕所、LED照明、太阳能路灯及热水器、用于降尘的塔吊喷淋系统、雾炮机、废旧模板制作的垃圾桶、花箱、灭烟池,废油桶制作的洒水车等等。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项目的节水及水资源利用,在项目办公区、工人生活区、施工现场均设置了雨水回收利用系统,雨水经回收沉淀处理后,用于洒水降尘、草坪浇灌、冲厕、清洗车辆等。

  绿色建筑产品还有“制式防护栏”,安全、美观,可多次拆卸,重复使用率达90%。除安全防护外,中铁城建集团还在多个领域推广“制式产品”——可拆卸式钢筋棚、木工棚安装简易、可多次使用。

  到2020年,全省绿色建筑标准实施率达30%

  “通过开展绿色施工,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影响,达到节约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节约建筑材料和保护环境的目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调研员廖序肯定了中铁城建在绿色施工技术方面的带动作用,并鼓励大家创造性地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推动全省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希望每个项目部都树立绿色施工意识,让绿色建筑不断刷新城市发展的颜值。” 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殷昆仑表示,组织绿色建筑观摩会旨在搭建企业与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给绿色建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着力打造“绿色住建”。

  目前,湖南正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打造“绿色住建”。“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政府印发了《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绿色建筑,普及绿色施工。几年来,全省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251个,建筑面积达到2800多万平方米,“湖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立项92项。《湖南省“十三五”节能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建建筑全面执行65%节能率设计标准,绿色建筑标准实施率达到30%。

  湘江新区将实现四大片区绿色建筑100%

  中国城建·洋湖垸项目部是湖南湘江新区推动绿色建筑的一个缩影,为促进湖南湘江新区“两型社会”建设,推动新区绿色建筑发展,加强绿色建筑建设管理,1月18日,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湖南湘江新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实用范围为新区四大片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项目。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调研员杜杉平介绍,《管理办法》从土地出让、立项、勘察设计与审批、施工,到质量监督与工程验收,都对绿色建筑的指标进行了规定,目标是实现四大片区绿色建筑100%,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管理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