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检察院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件

来源:红网 作者:何思奇 曹仙忠 编辑:刘惟烜 2017-03-17 10: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3月17日讯(通讯员 何思奇 曹仙忠)3月17日,湖南省郴州市召开全市反贪工作大会。资兴市人民检察院因2016年反贪办案工作考核居郴州市第一,当天在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资兴市检察院反贪局现有在职干警13人,辅助人员3人,其中具有法律职称以上干警7人,平均年龄34岁,是一支特别有战斗力和担当精神的队伍。他们强化守土有责,着力查办本地案件,又积极承办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多次获得湖南省、郴州市表彰,涌现了全省优秀侦查员、记二等功等先进个人。2016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件20人,其中大要案件17人,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9件16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件14人,法院已判决9件13人,办案工作经综合考核位列郴州第一,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该院反贪局始终保持较高的办案规模,他们从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入手,先后查办了湖南有线资兴网络公司贪腐系列案、资兴市交警大队系列案、郴州市环保局系列案、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贪腐系列案,3年来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2件5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共计上亿元;始终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查本地案件不畏阻力,2014年查办湖南有线资兴网络公司系列贪腐案,面对涉案人员复杂、反侦查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的特点,该院采取大兵团与同步取证相结合的办案模式,办案警力责任到人、分工配合,实施一体化攻坚作战,最终找到突破口,查明广电网络公司系列案主要领导共同贪污的犯罪事实,一举查处犯罪嫌疑人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始终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己任,在办案中避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2015年在查处湖南移动系列案李某、宋某涉嫌行贿犯罪过程中,为不影响公司经营和重组工作,在对嫌疑人采取羁押强制措施期间,准许公司及时将各种文件资料交嫌疑人审阅、审批,并利用双休日不穿警服、不开警车到公司调查取证,使该公司受到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与此同时,该院反贪局始终坚持人性化办案,坚持规范化办案,慎用强制措施,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6年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邵某,因其挪用公款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对其予以了逮捕,但在羁押期间,邵某父亲病危,其家属特申请对其取保候审回去为他父亲送终,该局在考虑到邵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其家属积极退赃,为了让其在社会上、家庭中有个责任、担当的形象,催生其良知,积极改过和萌生感恩之心,同意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使其到场给父亲送终。2015年办理省院交办的湖南移动系列案谭某涉嫌受贿犯罪时,因谭某患有乳腺癌,在其被逮捕后,根据病情发展,对她变更了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反贪局通过人文关怀和感化教育等现代和谐理念,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减少了消极对抗,化解了社会矛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