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经济“开门红” 多项指标现增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朱继无 倪凡伟 编辑:刘飞越 2017-03-18 09:16:35
时刻新闻
—分享—

  1-- 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78.5亿,增速居全国第9位

  本报3月17日讯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前2月湖南经济运行情况简析》,其中包括农业生产、工业经济、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数据。数据显示,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78.5亿元,同比增长12.8%,总量居全国第10位,增速居全国第9位。此外,农业、工业、消费等主要指标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

  “前两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2017年开门红。”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负责人表示,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判断,下阶段我省经济总体平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格局。

  【消费】去年全省购买力外流近千亿

  数据显示,前2月全省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4.6亿元,同比增长约11.4%。其中,全省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商品零售额781.7亿元,增长9.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一串数据的背后,表明全省消费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从市场主体来看, 2016年全省商贸企业成长势头好,全年新增1626家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为今年消费品市场注入增长新动力。与此同时,1至2月省内房屋销售回升,也拉动了相关消费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中,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4.7%、26.5%。

  除以上因素之外,油价反弹也是推动全省零售额增长的重要推力。“去年国际原油价格触底反弹,1—2月与国际油价挂钩的成品油价格同比出现小幅增长;此外,油品提标进一步加速了价格上涨,”省统计局工作人员称,2月中旬,92#国Ⅴ汽油比去年对应的93#汽油上涨15%,价格上涨推动全省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6.4%,而去年同期为下降5.4%。

  尽管前2月全省消费零售额出现增长,但分析人士指出,在电商发展迅速、网上零售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省线上批零行业中的电商单位较少、占比较低、发展不充分,存在严重的购买力外流。“预计2016年全省购买力外流将接近1000亿元,这个趋势在今年仍将延续,对全省传统零售行业造成了直接冲击。”

  【农业】蔬菜供销两旺 家禽“遇冷”

  “民以食为天”,作为居民餐桌主食的重要保障,1—2月湖南农业生产保持稳定。负责人介绍,前2月全省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1—2℃,雨雪冰冻灾害较轻,越冬作物长势较好。受天气晴好影响,蔬菜生长周期相对缩短,2月份湖南蔬菜产量增加,市场供销两旺,蔬菜零售均价比1月份略有下跌。

  关乎居民餐桌的主要产品中,1-2月全省猪肉、水产品的产量也实现了增长。生猪方面,前2月省内生猪价格稳中有降,但仍保持在高位。

  省统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受H7N9疫情影响,我省家禽消费冷清,长沙、岳阳等地的部分活禽交易市场被迫临时休市,禽类产品市场销售受到阻碍。

  【工业】全省PPI连续5个月单月上涨

  根据省统计局工业处统计, 1—2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平稳走势。规模以上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去年同期以及全省平均水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0.9%;受PPI同比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采矿业生产有所恢复,但是运行仍然较为低迷,前2月增加值同比下降11.5%。

  主要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这两个新兴行业,不仅增长较快且贡献大。数据显示,1-2月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4.2%、26%,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22.9%、15.9%,表现突出。价格方面,前2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5%,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明显回升且连续5个月单月上涨。■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朱继无 倪凡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