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法务圈”律师团帮十八洞村依法维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王娉娉 2017-03-18 09: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7日讯(记者 唐爱平)“十八洞村可申请异议,或申请宣告无效,也可申请地理标志保护。”3月17日,“湘江法务圈”湘西扶贫行律师团负责人、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告诉记者,他们已准备了几套预案,帮助十八洞村依法维权。

  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龚海华告诉记者,十八洞村经济以养殖、种植、苗绣等地方特色产业为主,当地部分村民或企业实际上早些年已开始用“十八洞”或“十八洞村”冠名农副产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后,村里意识到“十八洞村”几个字的影响力,便去花垣县工商局注册“十八洞村”农产品商标,发现部分“十八洞村”产品商标已被抢注,如“十八洞村”腊肉、“十八洞村”矿泉水等。

  十八洞村随即向花垣县工商局求助。随后,花垣县工商局成立工作小组,对抢注商标进行追回。对当地一些已使用“十八洞村”商标的农业企业,引导其与十八洞村合作。

  “村民反映商标被抢注的问题,说明他们开始意识到商标保护的重要性;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标杆,‘十八洞村’商标对于当地发展意义重大,必须予以重视和保护。”翟玉华说。

  目前,“湘江法务圈”湘西扶贫行律师团正在做详细情况调查。律师团认为,当地村民或企业在先使用“十八洞村”相关商标且该商标具有一定影响力,相关商标权人可以对在其之后恶意抢注的“十八洞村”及近似商标申请异议,或者申请宣告无效;同时,可以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包括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和地理标志商标保护。

  “湘江法务圈”湘西扶贫行律师团将继续和十八洞村及当地相关企业、政府部门联系,跟进商标事务的进展。尽可能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相关事实,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