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00家快检室名单公布 你家附近有没有

来源:红网 作者:陈露菡 编辑:刘飞越 2017-03-18 09:41:4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长沙友谊路农贸市场内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图/记者陈韵骄

  红网长沙3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蔬菜里有没有农药残留?肉里有没有瘦肉精?100个食品快检室就在身边,3月17日,长沙市食药监局首次公开100个快检室名单。

  2016年,长沙在全市城区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建设了100家快检室并已投入使用,2017计划再建100家。目前已建好的快检室,芙蓉区有20家、天心区有18家、岳麓区有20家、开福区有20家、雨花区有20家、高新区有2家。这些快检室都建在农贸市场或大型超市内。各区已派驻检测员在每周固定的时间进驻快检室进行检测。

  天心区的一名快检员林海祥告诉记者:“我们每周在3个快检室轮流检测,一般每个快检室每周开放半天时间,一周我们对市场主动抽样30个批次以上,每次检测都会记录下来。目前市民自带菜品来检测的情况还不是很多。”

  很多市民还不是很了解快检室,其实,如果市民自己带菜品过来,可以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检测。检测项目包括水发产品中是否含有甲醛、双氧水、工业碱项目;蔬菜、水果中是否含有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菊酯类农药残留项目;肉及肉制品中是否含有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项目(以上三项均为“瘦肉精”);水产品中是否含有孔雀石绿、呋喃类药物、氯霉素;干货中是否含有二氧化硫;干辣椒粉、蛋类是否含有苏丹红;豆制品中是否含有吊白块等等。

  长沙市食药监局要求,现场一经检出有农药残留等问题的食用农产品将被当场扣留,并立即追溯到具体的摊位,要求摊主无条件退款给消费者,并责成其立即销毁处理该批次食用农产品;同时进一步追查进货来源。

  已建成的快检室名单

  芙蓉区:包括清水塘集贸市场、曙光路农贸市场、步步高超市远大路店、德政园农贸市场、朝阳农贸市场、浏城桥集贸市场等20家。

  天心区:包括沃尔玛黄兴路店、步步高南国店、大润发超市青园店、家乐福超市贺龙店、步步高林大店、大椿桥市场等20家。

  岳麓区:包括步步高金星大道店、华润万家银盆岭店、步步高王家湾店、平和堂奥克斯广场分店、格林星城农贸市场、湘仪农贸市场、航天农贸市场、英才园农贸市场、白鹤农贸市场等18家。

  高新区:雷锋农贸市场快检室、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快检室。

  开福区:包括长沙毛家桥水果水产禽类产品大市场、开福区润万家农贸市场、荷花池生鲜农贸市场、江湾市场、太阳山农贸市场、新河生鲜市场、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等20家。

  雨花区:包括家润多朝阳店、步步高红星店、华润万家湘府店、家乐福韶山南路店、平和堂东塘店、沃尔马雨花亭店、红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树木岭农贸市场等20家。

  请你投票

  哪些市场最需要检测?

  长沙市食药监局即日起开展“你点我检”活动,从3月16日起至3月29日,消费者可以通过“长沙食药监管”微信公众号,从已建成的100家名单中,投票选择最需要检测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3月30日公众号将公布票数最高的快检室。3月31日,这些得票最高的快检室入驻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将开展免费检测活动,当天市民购买食品后,可直接将食品带入位于选中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内的快检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免费检测,蔬菜大约15分钟可以出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