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月嫂缺口3万 培训存三大乱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陈佳婕 2017-03-19 14: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3·15晚会曝光母婴培训市场问题一堆 湖南市场调查:旺盛需求背后鱼龙混杂

  湖南月嫂缺口3万,培训存三大乱象

月嫂市场紧俏,但行业监管不能缺位。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将迎来一波生育高潮,给相关产业带来机会。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孕产妇达90万,月嫂需求达到5万人以上,但是,目前市场从业人员仅2万人,缺口巨大,旺盛的需求下催生出母婴市场乱象。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月嫂、育婴师培训乱象被曝光,不用培训就能办理上岗证、山寨发证机构等。湖南市场如何呢?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长沙月嫂、育婴师培训超过300家,但是拥有培训资质的不到10%,各个培训机构发证无统一。

  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引来众多关注,湖南已有人大代表连续提出议案,加强母婴培训市场的监管,推动改革。今年2月,长沙市出台全国家庭服务业第一个团体标,对包括月嫂、育婴师等在内的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进行规范。

  ■记者 肖祖华

  现状

  母婴培训机构超500家,90%不具资质

  3月16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湖南月嫂培训,出现上千条搜索结果。

  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杨飞告诉记者,目前全省拥有的母婴家政服务培训资质的机构不到50家,长沙真正在人社局审批、具备母婴培训资质并且实实在在开展母婴培训的只有不到10家,民营机构如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湖南湘军职业培训学校,官办机构如湖南女子大学、湖南恩庆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长沙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湖南省妇幼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

  而因为母婴服务的火爆,母婴服务人员一方面收入非常高,同时还是一个严重供不应求的需方市场,导致很多没有培训资质没有专业师资的小公司甚至个体户也在做母婴培训,这个数量估计全省已经超过500家,就长沙都有差不多100家。

  在我国,职业培训的审批比较严格,必须取得教育部门或人社部门的批准。需要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良好的客户口碑、具有规模的办学面积、实操场地、教具、班型、双师型培训老师等多重考量合格才有可能进入此培训办学资格的申请范围,并且,需要严格的年审流程。

  问题

  标准不一,接受正规培训的不足20%

  除了培训资质的缺失,培训标准不统一也是问题之一。

  笼统的母婴培训包括育婴师、月嫂、育儿嫂、母婴保健师、催乳师、小儿推拿保健师、产后康复师等培训。目前只有育婴师纳入了国家的职业大典,有相关的职业标准和全国统一的职业资格培训。

  杨飞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各个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进行培训。在记者采访中,各个母婴服务培训机构的培训体系差别很大。从培训课程到培训教材再到师资力量都有明显的区别。

  湖南省人大代表梁石安在提交2016年省两会的提案中提到,“十二五”期间我省母婴服务行业岗前培训人员约14万人,其中5.6万人为企业自主培训。整个行业持证上岗率不足20%,另外80%基本是凭经验或自学而上岗的。

  杨飞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也正在推进标准化的项目,譬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开展中医药母婴健康服务人员暨中医药适宜技术职业化培训工作,培训考核合格者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颁发中医药适宜技术职业化培训证书。这个培训是目前由国家主管部门开展的一项非常规范的培训,这个培训的主导单位就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培训示范基地——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效果非常好,每年培训量达到4000人以上,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有湘雅医院的医学博士在金领玮业参加培训,毕业的学员现在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高薪就业。

  市场

  月嫂需求达5万

  正规军不到2万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孕产妇数量为90万。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母婴家庭保健分会会长、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湖南金领玮业集团董事长梁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90万的孕产妇中间,有40%左右的家庭有母婴服务的需求,也就是36万的需求量,每个月嫂一年平均服务客户数为8个左右,那么整个市场的需求就达到5万人左右。

  杨飞表示,市场需求已经达到了5万人,但是,全省月嫂的从业人数仅2万人左右。目前全省月嫂服务暂时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更多的是公司根据自己的企业标准来制订收费标准,而更多的小微机构因为利益至上的原因,存在一些低质高价的情况。

  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人才空缺,让某些不良商家有机可乘。杨飞表示,目前母婴培训市场存在三大问题待解决。培训需求旺盛而培训标准化缺失的矛盾;大量的不具备培训资质的机构开展培训,无法把控培训质量;在培训质量方面,因为严重供不应求的原因,来不及培训或者培训时间不足就输送到家庭的情况屡见不鲜,另外一方面出现不培训买卖证书的情况。

  杨飞表示,目前,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正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沟通进行家庭服务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家庭服务业技能人才专项能力培训,培训合格者拟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湖南省家庭服务业技能人才专项能力培训证书》。

  关注

  人大代表提案,加大母婴服务市场改革

  母婴服务市场的迅速增长和相关配套工作跟不上的情况也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在省两会和全国两会上提议案,要求加大母婴服务市场改革。

  2016年,省人大代表梁石安在省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缓解母婴健康服务供给两侧矛盾与就业压力的建议》,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母婴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梁石安表示,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月嫂、育婴师等细分的职业技能人员将会面临供给严重不足,现实中客户很难找到满意和放心的服务,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亟需培训与规范管理。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张苹英院长表示,中医与母婴服务相结合将是未来的方向,母婴保健师、小儿推拿师、催乳师等中医药适宜技术作为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母婴保健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为打造健康母婴、健康家庭、健康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服务领域,促进母婴健康服务行业良性高速发展。

  张苹英表示,应该扶植有实力有特色的专业母婴健康服务培训机构发展,譬如,湖南金领玮业集团是专门从事母婴健康服务的培训机构,在全国各地有近400家培训分校,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建有培训基地,有可能成为“中国母婴健康服务技术培训第一股”。但目前我国这样的龙头培训机构还太少。

  2015年,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省级服务业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母婴保健一站式服务门店标准化试点单位,湖南女子学院、湖南恩庆就业指导中心、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省级示范基地。

  行规

  省市两级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进行引导

  近日,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就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发布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人民团体、企业各司其职的标准化管理机制;基本建成基础管理以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为主,服务项目以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为主的标准体系;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管水平显著提升;规范、便利、诚信的家政服务市场环境基本形成;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家政服务就业大幅度增加。

  长沙市作为财政部、商务部首批颁布的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家庭服务行业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

  今年2月,长沙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团体标准发布,针对月嫂、育婴师、保姆、家庭保洁、驻场保洁五个工种,发布了包含《家政服务收费指导价格标准》、《家政服务服务标准》、《家政服务员集体协商工资标准》、《家政服务员评级标准》、《家政服务格式合同标准》、《家政服务客户标准》六项标准。

  2016年12月,《湖南省地方标准〈家政服务 住家式服务规范〉》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对住家家政服务的定义、基本要求、住家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服务保障体系作了明确界定,适用于湖南省范围内从事住家服务的家政服务组织和住家服务人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