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县“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邹康一 编辑:唐韵 2017-03-20 09: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

会议现场

  红网溆浦县分站3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邹康一)3月17日,湖南省溆浦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蒙汉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商成作工作报告。杨廉喜、刘生礼、谌贻平、王巧兰、向玉超、杨必军、马源、陈少华、田晓华、李波等全体在家的县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副科级及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彰显布局之美、培育产业之美、塑造环境之美、构建生活之美、展现风尚之美的“五美”为目标,以打造“示范走廊、旅游线路、特色村庄、精品景观”为主线,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主要目标是:大力推进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围绕集镇所在地、铁路和高铁沿线、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沿线、城乡结合部、重要景区、旅游精品路线等区域集中打造特色乡镇8个、市级示范村85个,继续保持全市优秀行列。

  就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蒙汉强调,一要建设特色村庄。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个性和特色,既要统一标准,又要彰显特色,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防止照搬照抄,避免千村一面。做好文化层面的包装,注重在挖掘村史、民俗、乡愁,在村规、民约、家风上下功夫,力求“一乡一品、一村一韵”。要将富有特色的乡土文化融入到乡村建筑景观的主题、形态、材质、色调之中,弘扬传承优秀文化,守护美丽乡村之魂,打造更多具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的精品特色村庄,让广大乡村各具特色、各显其美。二要构筑精品景观。溆浦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关键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影响力大的、冲击力强的精品景观。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实化成一个个优质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升建管水平,力求建成一个项目、打造一个景点。要围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体验采摘、红色基地等资源开发旅游产品,突出特色,提升层次,让每一个美丽乡村都成为精品景观。三要培育示范走廊。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和“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走廊建设。重点要在高速高铁、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沿线,集镇、景区所在地,与外县交界窗口,铺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走廊,创建示范亮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产业发展,抓好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庭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四要打造旅游线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强资源整合,做好串点、连线文章,把分散的景点和旅游要素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面,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乡村旅游产业,实现“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上,谢商成要求,一要推进“三化一改”,建设美丽宜居家园。重点要做好净化、绿化、淳化和房屋改造工作,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宜居。二要突出工作重心,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就是要打造六条样板线路,培育两条示范走廊,塑造八个特色村庄,构建六个精品景观。三要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项目资金整合,积极新建、改造路、电、网、水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四要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把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美丽经济”融为一体,重点扶持推动柑桔、溆浦鹅、黑木耳、楠竹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五要强化机制创新,引导村民共建共享。积极探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积极引导村民理解、支持、参与、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形成强大合力。

  会上,县委副书记杨廉喜宣读《关于2016年度全县“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年终考核结果的通报》。

  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2017年度“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作责任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