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主桥合龙 拥有4项世界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冷朝乾 编辑:刘飞越 2017-03-20 09: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9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冷朝乾)今天9时38分,随着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重点控制性工程——洞庭湖大桥主桥合龙。这标志着蒙华铁路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这次钢箱梁吊装由300吨架梁吊机从湖面驳船上垂直起吊,起吊高度约30米,提升时间约1小时。

  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是一座三塔斜拉双线重载铁路桥梁,正桥全长1290.24米,能承载1万吨荷载,可满足重载列车以120公里时速通行。中铁大桥局洞庭湖大桥项目经理许斌介绍,大桥以其结构设计形式新颖和施工技术难度大,在国内外同类桥梁中拥有4项世界第一: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铁路斜拉桥,世界第一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桁结合主梁、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后安装施工、中塔长加劲索等3项关键技术。

  蒙华铁路全长1814.5公里,项目建设总工期5年,总投资估算1930.4亿元,规划运输能力为每年2亿吨以上,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