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伍交才 编辑:唐韵 2017-03-20 09: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

会议现场

  红网溆浦县分站3月20日讯(分站记者 伍交才)3月17日下午,湖南省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召开。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蒙汉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商成安排部署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杨廉喜、刘生礼、谌贻平、王巧兰、向玉超、杨必军、马源、陈少华、李波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县直副科级及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溆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蒙汉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加快发展的难中之难,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役。全县上下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扶贫初心、不偏脱贫目标,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就下段工作,蒙汉要求,一是对象识别要“准”。对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荒漠化、地方病多发、无水源、生产资料缺乏等生存条件恶劣,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成本又很高等地方的贫困人口,挨家挨户进行登记造册,严格把好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确认审核关,确保识别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二是规划设计要“优”。择优确定安置地,使搬迁规划既符合安置地的承载能力,又符合搬迁群众的习惯意愿。统筹考虑建筑选址、楼层面积、风格风貌、道路绿化等因素,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设计与城镇规划、产业规划、村镇规划等规划无缝对接。三是房屋建设要“快”。按照省、市规定的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加快进度。加强对工程设计、施工、交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管,决不能因为赶工期、抢进度而影响质量。要严格控制建房成本,防止贫困农户因搬迁负债而影响脱贫。要强化监管力度,对没有按标准、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因工作不主动、相互推诿扯皮而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坚决追责问责。四是基础配套要“齐”。进一步完善安置区内水、电、路、气、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做到配套设施与房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启用。要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完善,让搬迁群众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五是收入渠道要“宽”。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帮助搬迁群众增加工资性收入。要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中药材、黑木耳、柑橘、生猪、溆浦鹅、蔬菜等产业,力争每个贫困户都有企业可以依托。要创新增收方法,将资源变成股权、资金变成股金、搬迁户变成股民,让产业发展起来、业态丰富起来、就业宽阔起来。六是搬后情绪要“稳”。各乡镇要逐户制定后续支持政策和跟进帮扶措施,重点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一个点一个点地推进、一户一户地落实,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要注重延续贫困户在当地的社会关系,增强贫困户在新迁入地的归属感,帮助搬迁群众快速、顺利融入新居住地。

  就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谢商成指出,一是成绩值得充分肯定。2016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二是问题必须整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原因,分门别类对症下药,下定决心切实解决精准落实和建设进度中存在的差距。三是责任不容半点懈怠。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精准吃透上情,加强目标管理,把握政策标准,科学组织施工,强化资金监管,注重功能配套,确保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再创佳绩。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源宣读了《关于2016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考核结果的通报》。

  会上,各单位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沿溪乡、县国土资源局、县电力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