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停车难找车难? 推荐停放点首现长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王娉娉 2017-03-20 09: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近百辆共享单车停放在划有专人维护的黄线区域内。记者 李健 摄

  共享单车的风行给长沙市民带来便利,然而部分市民乱停乱放、公车私用、市民难找车等问题一直阻碍共享单车发展,甚至有相关公园、游乐场所等对共享单车扣押、放气。如何解决、规范停车点成了政府及共享单车企业的当务之急。近日,ofo共享单车公司在长沙万达广场及悦方ID广场首设两个推荐停放点,以期解决停车难、找车难问题。

  ■记者 张洋银

  【乱象】 共享单车停放惹争议

  “在洋湖湿地公园东门、南门边上,一些共享单车根本骑不了。”市民蒋小姐称,她曾亲眼看到公园保安放气。对此,园方解释称,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外部自行车入内,对于园外共享自行车被损坏或放气一事,工作人员称与院内人员无关。“如果是私人自行车可以拜托门卫照看,但是共享自行车的管理,园区概不负责。”

  3月初,在烈士公园内,20多辆共享单车被长铁链锁在一起。园方回应称,烈士公园没有专门的骑行车道,公园日常游客量在2万人次左右,如果骑行者多容易发生事故。另外,骑行者把单车随意停放在园区道路、草地甚至游乐园周边,影响游客正常休闲及园区景致。市民黄先生说,“公园门口要是有个规范停车点就好了,有时想用车都找不到”。

  3月11日,在芙蓉广场地铁出站口边,共享单车本想在此设投放点,却遭到了周围摩的司机的强烈阻挠,发生争执后不得不另寻地址投放。

  【解困】 长沙新设2个推荐停放点

  3月18日,ofo共享单车正式宣布湖南首批共享单车推荐停放点落地长沙万达广场及悦方ID广场。

  “共享单车推荐停放点的落地,旨在方便市民快速定位共享单车存放区域,提升使用者与车辆对接效率,提升市民的使用体验。”ofo长沙城市经理刘泓表示。

  据介绍,停放点采用专人维护的模式,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以及市民的私人单车均可停放。今后,还将在长沙河西大学城等区域建立更多停放点。

  记者了解到,停放点运营维护人员除了对市民停放单车的行为进行引导外,还将根据单车的使用情况、出行高峰时段及时调度,保证停放点都有充足的车辆供市民使用,并对问题车辆进行维护。

  记者从摩拜单车长沙负责人处了解到,摩拜基于自身大数据,携手百度云升级在北京打造了全球首个智能推荐停车点,同时,一些企事业单位也主动寻求与摩拜的合作,建立方便员工上下班的摩拜推荐停车点,据透露,长沙市争取年内建成1000个这样的停车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