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特大桥主桥合龙 这座大桥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康晓乔 2017-03-20 1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张静 杨柳 熊奕 岳阳报道

  3月19日9时38分,随着最后一片重300吨的钢箱梁沿最后合龙段吊装到位,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蒙西华中铁路(简称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洞庭湖特大桥主桥合龙。这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北煤南运运煤专线。

  300吨钢箱梁调整对位花了58分钟

  洞庭湖特大桥位于湖南岳阳市洞庭湖入长江口地段,距离湖南最北港口约2公里,与正在建设中的杭瑞高速洞庭湖特大桥毗邻。据桥梁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负责人介绍,洞庭湖特大桥正桥全长1290.24米,可承载1万吨荷载,满足重载列车以120公里时速通行;桥梁主桁宽14米,可抗击100年一遇洪水和烈度为7度的地震。

  记者现场观察到,19日一大早,岳阳东洞庭湖七里山附近水域,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最后合龙段,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和船只互相联动。大约8时30分,重300吨架梁吊机将一块重300吨钢箱梁从湖面驳船上抓起,经过整整58分钟的调整对位,吊至距湖面约30米的桥面合龙段。9时38分,最后这块钢箱梁就位,洞庭湖特大桥在国内数十家新闻媒体见证下实现主桥合龙。

  主桥最大跨度为406米

  雄伟壮观、设计新颖的洞庭湖特大桥,是一座三塔斜拉双线重载铁路桥梁,中铁大桥局洞庭湖特大桥项目经理许斌说,它在国内外同类桥梁中具有多项第一:首先是主桥最大跨度为406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铁路斜拉桥;其次是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第三是世界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然后安装的桥梁;第四是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长加劲索桥梁。

  “洞庭湖特大桥施工环境和条件十分复杂。”项目总工程师贾卫中介绍,一方面大桥主桥位于繁忙的城陵矶港口,锚地码头密集、商船往来频繁,风大浪急;另一方面桥墩区域岩层多、易破碎、岩面倾斜,地质条件复杂。此外,架设工序多,作业时间紧,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但是中铁大桥局项目团队创新施工工艺方法,创造出狭窄水域范围短锚定位、软弱地层超深基坑组合式围堰等施工新技术,有效缩短了施工时间,节约了施工成本。

  名词解释

  蒙华铁路

  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经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止于江西省吉安站,全长1814.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规划运输能力每年2亿吨以上。

  蒙华铁路总建设工期5年,预计2年后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对开发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煤炭资源、保障湘鄂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对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