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召开推进创建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编辑:王津 2017-03-20 14: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临湘3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日平)3月17日,临湘市召开全市推进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会议,再次督战推进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综合文化站长、全市民营剧团及旅游行业协会等负责人及临湘市文化宣传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2015年,成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县市以来,临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以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立足文化惠民,着力创新示范,以点带面提质公共文化设施,创建品牌促进公共文化供给,完善机制强化公共文化保障,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各项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临湘市按照均等化原则,注重城乡统筹布局,公共文化设施以点带面提质,在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将新建城区龙头文化场馆工程整合到PPP项目——长安文化创意园中,该项目投资5.7亿元,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85000多平方米,于去年9月份全面启动。龙头文化工程的实施带动了城区3个文化广场、3个一站式书吧、3个露天戏台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的新建。

  在“众筹文化”筹资机制的推动下,临湘市选择13家屋场祠堂进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将这些屋场祠堂由过去的家族集会提升为集图书室、娱乐室等几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文化活动室。屋场祠堂建设既满足了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又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更推动了屋场文化设施的普及。

  在祠堂文化工程建设的倒逼和促进之下,临湘市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也大大加快了提质步伐。到去年年底,已有近70%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按要求完成了提质改造,其中投资过百万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0个,投资50万元以上的文化广场20个。

  为了推进临湘市2017年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再创新佳绩,临湘市组织召开了此次专题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孟阳和副市长熊丽对下一阶段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文旅广新局局长、创建办主任陆如勇作了工作报告,创建办分管领导廖琼介绍了前段工作开展情况,对2016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先进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强调,全市要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着力在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培育文艺人才等方面下功夫,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基础建设、体制创新和文化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加有力的保障,切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好、落实好,以优异的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