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力争9月底前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李艳华 2017-03-20 2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今天,湖南省打击非法集资暨互联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抓紧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今年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P2P网络借贷机构等领域清理整顿收尾,力争9月前圆满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落实重点整治要求,各市州政府分行业领域牵头单位对存在问题的重点机构,要及时发放整改意见书、限定整改时限。对于整改后通过验收的机构,予以登记备案并纳入金融监管范畴;对于整改验收不合格的,要求其退出市场;对于拒不配合进行整改的,由公安机关进行立案打击;对非重点对象,要按一定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理,决不能有“漏网之鱼”。

  会议提出,认真开展“虚拟货币”风险排查,各地对涉及以“虚拟货币”为旗号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协助排查;认真开展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各地要统一制定时间表,做到现有风险稳妥化解,潜在风险密切关注、提前预防。

  会议透露,湖南省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案件高发频发有所遏制,案件数、金额和参与人数去年首次实现同比下降。不过,整体形势仍比较严峻,非法集资案件在全省各地均有出现。

  会议指出,当前新旧风险叠加,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凸显。一方面,个人非法集资、房地产、商贸、制造、畜牧、农业领域等传统领域案件依然多发;另一方面,打着互联网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中介、股权投资、旅游、养老、民办院校、境外上市等旗号的新型案件不断增长。

  会议透露,非法集资新的手法不断涌现,隐蔽性极强。非法集资与传销手段交织,网上宣传与网下推广相呼应,主犯、网站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涉案资金等多头在外的复杂案件发案频繁,主要策划者居于幕后,临时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和发展网络下线,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采取成功案例刺激的方式来开展非法集资或集资诈骗,给事后案件定性和查处造成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