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立坤:“技”扬海外的乡村医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刘谦 编辑:王娉娉 2017-03-21 09: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刘谦

  安化县东坪镇有一位出国参加学术交流的乡村医生,他就是该镇泥埠桥村卫生室中医执业师廖立坤。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乡村医生。

  50岁开外的廖立坤,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山区缺医少药,令年幼的他立志学医。一位远房亲戚神奇的针灸疗法,又让他钟情中医。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山东省中医学院,并曾在一家县中医院工作。1991年,他离开那家县中医院,回到老家益阳市安化县杨林乡开了一家私人诊所。他先后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儿科、中国中医科学院进修。

  “从来风府最难针,却用功夫度浅深”。多年来,廖医生经过长期的探索,利用颈围的周长推算出风府、哑门的针刺深度,为重症脑损伤患者带来了福音。

  2016年10月,廖立坤应邀参加2016伦敦中医药国际论坛,湖南仅3人。在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廖立坤现场为一名受腰椎间盘突出困扰多年的英国女患者进行针灸治疗,几针下去,患者疼痛减轻了不少,开心地说:“太神奇了!”

  廖立坤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充当乡亲们健康的守护神。前不久,他被安化县评为最美乡村医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