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罗新村村民“众筹”建活动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7-03-21 09: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3月19日,6名泥工在辰溪县黄溪口镇罗新村岩湾自然村前的工地上忙碌,从溪里“长”出的混凝土柱子约3.5米高了。“再过不久,我们就有自己的停车场和活动中心了。”看着一天一个样子的工地,村民董泽玉满心欢喜地说。

  让董泽玉高兴的工地,建设的是岩湾自然村村民活动中心,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规划有篮球场、停车场等,总投资40万元,由村民集资建设。这是罗新村村民自主集资建设的第3个村民活动中心。

  罗新村与黄溪口集镇近在咫尺,共有15个村民小组3000余人,主要分布在廖家坪、白仙溪、岩湾、英良湾4个自然村。

  近年来,村民们越来越富裕,对文化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但村组公共设施严重满足不了村民需求。2016年2月,罗新村白仙溪自然村顺应群众呼声,村民廖声和倡议召开了群众大会,决定集资建设活动中心。

  没有足够的集体土地,白仙溪自然村就因地制宜把活动中心架在小溪上,并请专人做了规划设计,设计了图书室、篮球场、乡贤文化讲堂等;资金不够,就四处化缘……2016年10月底,面积达1780平方米、投资近61万元的活动中心竣工投用。

  看到白仙溪自然村搞建设,英良湾自然村不甘落后,2016年3月,村民米怀勤牵头召开群众大会,也决定自己筹钱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当年9月,投资43万元、面积1200平方米的英良湾自然村活动中心建成了。同年12月,由辰溪县财政投资27万元的罗新村“六位一体”活动中心建成,满足了廖家坪自然村村民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

  白仙溪自然村依托活动中心建立了篮球队,已举办篮球赛2次、阳戏演出4次,还举办了乡贤文化讲堂;英良湾建立了篮球队和腰鼓队,在活动中心举办篮球赛3次……

  2017年春节,岩湾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来,看到别的自然村都有了活动中心,各项文体活动搞得热火朝天,这让他们羡慕不已。在一群积极向上的中青年村民的带动下,该村也召开了群众大会,决定大家集资建活动中心。场地选在公路旁的小溪上建设,由本村村民廖三桥设计,于2月28日开始施工。

  “活动中心将村民从牌桌上拉了下来,丰富了村民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罗新村村支书米允锋说,去年全村发生矛盾纠纷5起,同比下降50%,全部就地化解。今年,罗新村列入了辰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