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安全出行课堂走进长沙 专家提醒警惕共享单车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康晓乔 2017-03-21 13: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版的安全教育读本让孩子们读得津津有味。

趣味横生的课堂让孩子兴奋不已。

专家在课堂上为大家进行模拟演习。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为丰富儿童安全科普知识、加强儿童安全意识,3月21日,由光明日报社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共同举办的“美好明天 安全起步”儿童安全温暖行活动走进长沙大同小学。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儿童安全教育专家通过多媒体、模拟演习等丰富教学手段,向孩子们传授常见的安全防护知识,提升孩子安全出行意识。

  新时期儿童安全问题更突出

  当天的课堂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教师黄冬生动又不失严肃地讲解,让大家习以为常的安全隐患重新得到认识并加以铭记。出行基本知识、步行安全、骑车安全、乘车安全、室外防骗、校园欺凌等基本安全常识有哪些?应该如何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技能?孩子们通过观看动漫安全教育视频、背诵顺口溜、参与模拟练习等受益匪浅。

  该活动发起两年来,邀请国内儿童安全教育专家、学者陆续走进了黑龙江、云南、福建、湖南等省市的部分小学。今年将把课堂搬进湖南长沙、郴州两市的8所小学,通过发放《小学生上下学安全手册》和儿童安全教育课堂,开展儿童安全教育。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是安全事故的薄弱群体,提升其安全意识、减少甚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环境更加复杂,潜在的威胁因素不断增多,新时期的儿童安全问题变得比以往更加突出。

  通过这些活动,在学生、家长、老师的共同参与下,对同学们的安全进行寓教于乐,让他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警惕共享单车安全隐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师黄冬介绍,课堂的整套教学系统涵盖了现实生活中儿童安全隐患涉及的各个方面,集结了众多案例中反映的安全漏洞,并对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他透露,当前家长和学校比较担心的一块主要还是室外防骗。对此他们总结出了一些有效经验,除了常见的脱险方法和技巧,还有家长孩子间建立接送密码等。

  “现在新涌现的共享单车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黄冬说,首先家长和孩子必须要铭记12岁以下儿童不许骑行;第二孩子骑共享单车上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保险是不予理赔的;最后,孩子骑共享单车剐蹭其他车辆或引发交通事故监护人要负赔偿责任。“有家长扫码后将共享单车给孩子骑,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黄冬提醒家长和学校一定要警惕共享单车的安全隐患。

  大同小学党支部书记杨维钢说,学校将课堂教学录制下来,作为宣传安全教育的教材,通过学校平台进行传播,把社会更多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