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召开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省检汇报会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王津 2017-03-22 09: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会同县分站3月22日讯(分站记者 何乐川)3月22日上午,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副处长徐永新、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教授但新球、省林业科学院生态所研究员李锡泉、华森策划设计工程机构教授郑刚强等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省检查组领导及专家,对会同县湿地公园局内业资料、林城一完小湿地学校、县生态教育馆、鹰嘴岩植物园、连山湿地保护站、宋家洲恢复重建区、早禾生态文化社区共建点等进行实地检查。会同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立志,怀化市林业局副局长贺世孝等领导参加检查。

  3月22日下午,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省检汇报会召开,会同县委副书记曹伟志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向华作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汇报,检查组一行作检查情况反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旭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会同是一片绿色的世界,是一方红色的热土,也是一处古色的家园。会同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共有维管束野生植物148科,324属,704种,其中具有保护价值植物达10余种;有野生脊椎动物5纲27目75科202种,其中鱼纲42种、两牺动物19种、爬行动物23种、鸟类102种、哺乳动物16种,分别为湖南省已知种类数的20.49%、30.64%、25.84%、22.77%、16.84%。湿地公园河流纵横交错,水域广阔,形成了由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库塘、水产养殖场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湿地景观多样,文化资源底蕴深厚。

  会同县自“十一五”开始,便着手筹建渠水湿地公园,2013年1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复成立“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并开展试点。

  几年来,会同紧密结合“全国生态名县”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成立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下设林城、青朗、连山等3个湿地保护管理站。同时。不断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提升了群众认知意识;加强保护与修复,提升了湿地环境的承载力;严格开发与利用,提升了湿地建设的独特性。

  检查组在会上反馈指出,会同对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重视程度高,投入生态建设资金大,工作效果整体印象较好。尤其是湿地学校建设、生态教育馆建设等成为湿地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亮点。同时就建设工作中湿地周边环境卫生、沙堆处理、一些建筑的风格及工作细节等方面进行指导。

  会议要求,湿地公园管理局要与相关单位及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渠水湿地监测等各项工作,注重工作前后变化对比,完善和丰富档案资料,要将水、土、空气、生物等纳入监测范围,并以中华水韭、中华萍蓬草、鸳鸯等等“国保级”动植物为监测重点。加强湿地周边环境整治及禁止类项目整治工作力度,抓好生态教育馆建设和湿地沿线湿地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普宣教工作空间。加快湿地文化设施兴建,倒排建设工期,责任到人,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丰富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把存在的不足迅速整改到位,把亮点擦得更亮。通过细致到位的工作、详实的数据为湿地公园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并通过进一步努力,将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作为全省湿地公园建设标杆打造。

  检查组指出,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可将渠水支流会同河纳入湿地公园保护建设范围。湖南会同渠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目的不是为了验收,建设工作要从长远谋划,整体规划,以保护为基础,做好两翼文章,促进全域旅游,带动整个湿地周边及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百姓得到实惠,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发展建设财富。

  检查组领导及专家在会上反馈检查情况后,县林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