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获评中国曲协“先进基层曲协组织” 湖南仅此一家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肖国平 彭双林 编辑:王娉娉 2017-03-22 13: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2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 肖国平 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近日,在长沙举行的中国曲协七届二次理事会暨2017年全国曲协工作会上,祁东县曲艺家协会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曲协“先进基层曲协组织”。全国共有500多家基层曲艺组织,此次受表彰的仅5家,而湖南仅此一家。

  湖南省祁东县是一个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发展迅速的曲艺大县,主要曲艺种类是祁东渔鼓,在民间和周边县市有着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异常肥沃的根植土壤。祁东人,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能哼两句渔鼓,大凡民间办红白喜事,都会演唱几场渔鼓。据统计,目前常年活跃在祁东城乡和周边县市的祁东渔鼓演唱队有60多支,从业人员400多人,年演出约25000场,观众人次超过2000万。

  渔鼓何时流入祁东,无详细的资料记载,民间传说起源于南宋建炎年间。现代祁东渔鼓的演唱风格在上世纪60年代自成流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祁东渔鼓开始迈入大发展大繁荣,每场演唱队由最早的一人或两人演唱、一人拉琴(二胡)的形式,逐渐发展为六人以上的演唱队伍,并融入诸如花鼓戏、黄梅戏、祁东小调、祁剧、丝弦等地方戏种唱腔和表演形式,乐器也增添如月琴、提琴、竹笛、电子琴等,进一步提升祁东渔鼓的观赏性,并获广泛认可。

  2008年,祁东县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是湖南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县市区。2009年,祁东渔鼓被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与永州等地渔鼓联合,以“湖南渔鼓”的形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于2014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发[2014]59号文件)。

  近年来,祁东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加强基础建设,大力改革创新,积极开展曲艺惠民活动,不断夯实曲艺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全县曲艺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祁东县曲协会员由2000年成立时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其中国家级会员29人,省级会员91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