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抢占“绿色高地” 守住生态红线力推转型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陈应时 编辑:王娉娉 2017-03-23 08: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陈应时

  阳春三月,在全国生态示范区桂东县,处处生机盎然,绿波荡漾。

  地处湘东南的桂东县,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近年来,该县经济实现高速、高质量增长,成为我省一块新的发展“高地”。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0%;完成财政收入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其中税收占比高达82.3%;一二三产业之比达到15∶25∶60。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生态项目、生态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介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0%、1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4%以上。

  一“退”一“控”保“生态高地”

  桂东境内原始森林和次生林密布,森林覆盖率达85%,居全省第一;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是名副其实的“生态高地”。为保护好这个宝贵的生态财富,早在两年前,桂东就关闭化工企业7家,实现化工产业“清零”。

  “桂东是国家级贫困县,做这种‘减法’就直接减少了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对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但这有利于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长远看是做‘加法’。”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伍志平说。

  桂东不仅全面退出化工产业,还将仅有的2座煤矿关闭,关停非法砖厂159家,并严控有色金属开发。桂东稀土储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储量价值达2000亿元以上,铅、锌、钨、锡等矿产资源也很丰富。相邻的一些地方把稀土挖得热火朝天,但桂东不“眼红”,放在那里不动。

  一“退”一“控”,桂东牢牢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

  同时,桂东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全方位保护好青山绿水。在“十三五”规划中,还明确了“一园两屏三片”生态空间布局。即:打造全域生态产业园,以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为两道生态屏障,将东北部中低山宽谷、西部中山盆谷、东部低山谷地3个片区划定为生态功能区。县发改局局长郭力波表示,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将让全县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一“绿”一“红”助旅游产业

  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桂东立足绿色生态发展经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近年来,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3个“增长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养生休闲名胜区、全国脱贫攻坚样板区等,力争在罗霄山片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做好山水文章,近年来,桂东大力发展养生休闲游,打造“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旅游品牌。目前,形成了以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康养休闲”旅游板块。同时,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开发了以万亩茶叶观光园、万亩花卉苗木观光园等为主的“美丽乡村”游,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桂东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该县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红军长征首发纪念地等红色景点为主,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桂东”旅游品牌。

  桂东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罗健东说:“县里创新发展旅游+休闲避暑、旅游+养生养老、旅游+乡村度假、旅游+脱贫攻坚等模式,既培育了全域旅游新业态,又带动了餐饮、住宿、旅行社、商贸等服务业迅速发展。”

  一“绿”一“红”,助推桂东旅游走上快车道。去年,桂东共接待游客306.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0.6%、29.2%。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去年对全县GDP增长的贡献率居第一位。

  一“茶”一“药”成农业品牌

  桂东在产业发展中贯彻生态理念。在项目引进上,十分注重生态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的有机结合,推行“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的产品标准,叫响“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品牌。

  桂东县农业局局长郭江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里重点培育“两大主导产业、三大经济片区、六大生产基地”。即:发展茶叶、中药材两大主导产业,抓好生态种植片区、现代林业片区、生物多样性保育片区建设,壮大玲珑茶、中药材、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速生丰产林、高山草食牧业等基地。去年,该县成功引进普良润和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中药材产业加工园区,开发6万亩药材示范基地,还引进了万盛源、太阳园艺、三湘菌业等一批上规模的生态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 同时,桂东投入3000万元引导资金,扶持以茶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目前,全县茶叶、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基地总面积已达64.1万亩,被评为全国百强重点产茶县。茶叶品牌“玲珑”获中国驰名商标。

  桂东还借助各类基地,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14家。农产品加工迅速崛起,全县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7家。并下大力气,开拓农产品市场。去年组建氧天下山货集团公司,实行户种养、村收集、乡转运、县配送,对贫困户农产品兜底收购。在郴州、长沙等城市设立原生态农产品超市,并举办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等系列“山货”展销活动。去年,全县还新增网销企业16家、各类网店120多个,新建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站18个等,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6000余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