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交云、陆凡林被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谢青海 编辑:于佳丽 2017-03-23 09: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双清区分站3月23日讯(通讯员 谢青海)3月21日,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邵阳市宝庆竹刻艺人张交云、陆凡林在此次大会上被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至此,邵阳市竹刻行业已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其中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1人,宝庆竹刻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邵阳市盛产楠竹,自古竹器制作业十分发达,是中国竹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宝庆竹刻历史悠久,工艺精美,手法多样,尤其以色泽雅洁赛玉的翻簧竹刻而著称,曾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章,曾是邵阳市的文化名片。但上世纪80年代后,宝庆竹刻趋于沉寂,竹刻企业纷纷倒闭,竹刻技艺濒临失传。

  为擦亮宝庆竹刻金字招牌,邵阳市乘借国家重视文化发展的东风,在邵阳市文化局和市非遗中心的努力下,于2006年5月将宝庆竹刻成功申报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宝庆竹刻名声重振。同时组建邵阳市工艺美术协会,支持建立邵阳市特殊学校竹刻教育培训基地和邵阳市宝庆竹刻研究所等一批竹刻艺术传承基地和机构,邵阳市特殊学校竹刻教育培训基地已培育了一批年青的竹刻艺人。去年,邵阳市博物馆非遗馆开馆,打开了一扇全面展示宝庆竹刻的文化窗口。

  近10年,宝庆竹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宝庆竹刻3件作品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并在国外巡回展出。宝庆竹刻在国家级工艺美术行业“百花杯”“金凤凰”等大赛上荣获金、银奖近百个。目前,邵阳市竹刻艺人已有11人获评湖南省高级和中级工艺美术师,有宝庆竹刻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1人、市级3人。同时,翻簧造型工艺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了从单体到多体、从小件到大件、从单一到多样的大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