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司法局沱江司法所多措并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莫有兵 麻勇 编辑:于佳丽 2017-03-23 09:5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凤凰县分站3月23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 麻勇)3月21日,笔者从湖南省凤凰县司法局沱江司法所了解到,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沱江司法所多措并举,加强工作力度,力争将矛盾消解在村居、消解在萌芽,仅在2月14日至17日短短5天内,该所就成功调解了6起涉及征地拆迁赔偿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矛盾纠纷,确保了辖区各村居安定祥和。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建立专人负责调解制度、学习例会制度、村居通报反馈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等制度。严扣各项制度,强化工作规范机制,同时抓好对镇调委会的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以及档案管理。

  注重素质提升,提高效率性。定期对全镇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同时督促各村居自己对各自村的负责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通过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语言技巧、调解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协调疏导、法律适用和语言表达能力。

  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全面性。坚持“预防为主,防调结合”的原则,动员全体调解员定期开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拉网式排查。做到对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介入,并及时梳理归类,互相通报,及时调解,确保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全面性和深入性。

  坚持调解普法,体现带动性。以调解带动普法,同时普法又反作用于调解,可以说传统的灌输式普法在效果上看并不好,倒是通过调解带动的普法,让当事人和其周围的人印象深刻,与此同时,沱江司法所还在案件中注重宣传人民调解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案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从正面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