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15楼坠下奇迹生还 内脏器官未受损

来源:红网 作者:骆一歌 编辑:康晓乔 2017-03-23 1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3月22日,娄底市百弘学府小区,一男童意外从15楼坠下,心急如焚的家长抱着孩子在路旁等急救车。图/通讯员 朱红专 欧阳霞林

  生活中总是有奇迹的。娄底一名1岁半男童从15楼坠下,竟只是头部有擦伤、右髂骨骨折,内脏器官并未受损,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他的幸运。

  但幸运的背后,儿童安全问题依然发人深省。前段时间,长沙接连发生儿童坠楼事件,绝大部分事件中,都有家长疏忽的因素。

  孩子的安全不能靠“运气”来保障,因为谁也说不准,下一个危机时刻,幸运女神还会不会恰好路过。

  红网娄底3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朱红专 欧阳霞林)3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娄底市百弘学府小区7栋15楼,一名1岁半男童跟随家长一起去看装修,独自玩耍时,不慎从15楼未安装玻璃的窗子坠下,奇迹生还。

  事发之后,记者来到百弘学府小区7栋,发现该栋房屋前后还未进行平整硬化,地面满是泥泞。孩子落地处,泥泞的土地上有一个明显的凹迹。孩子坠落处的1503房大门紧闭。记者注意到,该房屋落地窗只安装了框架,尚未安装玻璃。小区保安称,孩子正是从窗口坠下。

  孩子父亲刘先生介绍,3月22日上午,他和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看自家新房的装修。因房内灰尘较重,便让孩子的爷爷带着孩子到楼下也在装修的1503房去玩。爷爷抱着孩子到了15楼,把孩子放在地上后,就去这家人的厨房参观。当他从厨房出来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大声呼叫,也没有回应。随后,他发现该户人家的落地窗没有安装玻璃,探头一看,发现孩子躺在楼下的地上,便大喊,“不好,孩子掉下去了。”

  刘先生听见父亲的叫声后,赶紧乘电梯来到一楼,发现孩子正躺在满是泥泞的地面上没有动弹,也没有流血,只是左侧头部有些擦伤。他赶紧抱起孩子,焦急地呼喊着孩子的名字。随后,孩子慢慢睁开了眼睛,然后嚎啕大哭。刘先生说,那一刻,他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便立即拨打了120。

  由于救护车到达事发地需要一段时间,一名热心市民见状,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刘先生和孩子送往医院。途中遇到赶来的救护车,便又转乘救护车来到娄底市中心医院。

  娄底市中心医院7病室医生易琛浩介绍,孩子送到医院时,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经检查,仅头部轻微擦伤,右髂骨骨折,内脏器官并未损伤。很多人都在感叹,“从这么高的楼层坠下,居然还能生还,实在是个奇迹。”

  不少人猜测,孩子坠落处地面是未硬化的绿化带,由于连日降雨,地面泥土松软,加上孩子体重较轻,且天气较冷,衣服穿得较多,落地时起到一个缓冲,可能是孩子能够生还的重要原因。

  非关键部位落地可能是生还的原因

  2月28日,长沙梅溪鑫苑名家小区一名2岁男童从18楼坠落身亡,当时男童也是从未安装玻璃的落地窗坠下。两起坠楼事件情况大致相同,但结果却大相径庭。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从15楼坠下后捡回了一条命?

  3月22日,一名高中物理教师从物理学角度测算了孩子坠楼生还的可能性。孩子坠楼处15层高楼加上两层架空层有50余米,孩子体重约在10-14kg之间。假设孩子的体重为10kg,所受重力为:G=mg=100N。在20摄氏度时,空气的密度为1.205g/L,体积就大约是0.01立方米,也就是10升。代入公式可以计算出空气浮力为:F=ρgV=0.12N。也就是说孩子所受重力约100N,浮力只有0.12N,“此时考虑空气的作用力是没有意义的”。

  那么,只能从孩子落地时受到的冲击力来考虑。孩子落地前动量:P=mv=300kg·m/s,落地时受的冲击力F=p/t,触地到停下的时间就至关重要了。一般而言,假设绿化带泥地加羽绒服的作用下,受力时间为:t=0.2s—0.4s。因此,孩子受到的冲击力:F=750N—1500N,在不考虑受力面的情况下,大概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150公斤的人站在他身上。

  据了解,人体能承受的冲击力一般是体重的4倍,10kg的幼儿能承受400N左右的力,超出就会有伤害。“但是否致命得看运气,如果是非关键部位落地。承受750N的力,不造成致命伤害是可能的。”该物理老师表示。记者骆一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