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行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助推全民阅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夏君香 2017-03-23 10: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位于湖南烈士公园南门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成长沙街头一景,只需凭借长沙图书馆读者证或二代身份证就能刷卡进入馆内阅览书籍,持有读者证即可自助办理借书还书,自2016年6月3日免费开放以来,借书量和还书量已近3万册,日均接待读者100余人次。目前,像这样的小图书馆已遍布城乡,成为市民乐享的公共阅读空间。

  通借通还,长沙总分馆达100家

  为了更好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长沙自2011年启动图书馆“总分馆”服务模式,目前全市总分馆达到100家,服务点85家,配置电子图书借阅机、电子读报机32台。分馆以街道、社区为主体,还建有学校分馆4家、企业分馆3家、民办分馆1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1家、地铁自助图书馆6家、24小时自助阅览室3家,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更多阅读乐趣。

  “总分馆”网络下的馆际读者可通借通还,在方便读者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图书的使用率。长沙市民只需凭一张读者证,便可浏览长沙市100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并可在离自己最近的图书馆借还图书,总分馆网络的密集与便捷,使市民与图书馆的互动体验获得了极大提升。

  位于长沙县福临镇综合文化站的福临分馆是2013年建立的。该分馆设立后,成为长沙图书馆总分馆在该镇开展阅读服务与文化活动的集散地。姜正英是该馆读者之一,他说:“我们这儿离省图和市图都比较远,现在好了,这个社区分馆离我们家就5分钟路程,我每天有时间就来转一转。”

  文化活动配送至

  市民家门口分馆

  除了通借通还,各成员馆还通过共建共享、公益培训、读书活动等便民服务措施,让更多群众满足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促进全民阅读服务的便捷性和均等性。

  目前长沙图书馆总分馆有圈圈故事会、E课堂、阳光周末公益课、大巴童书会、爱心顺风车等阅读活动项目,市民可以在分馆“下单”,长沙图书馆就会将活动配送至市民家门口的分馆。去年长沙图书馆就根据市民的“点单”,在芙蓉区图书馆、天心区图书馆、长沙县图书馆、岳龙分馆、阳明山庄分馆、梅溪湖金茂分馆、莲花分馆、南家塘分馆、星城国际分馆等九馆同步进行阅读活动。圈圈故事会负责人刘静告诉记者:“应孩子的要求,今年圈圈故事会计划在春季举办十次活动,将继续在九馆同步举行,更多孩子将在家门口听到想听的课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