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财证券董事长受罚“申诉无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康晓乔 2017-03-23 10:4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近期圈内消息人士透露,湘财证券董事长林俊波去年因大智慧财务造假案遭受处罚,后不服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前段时间结果出来了——维持原处罚决定,行政处罚的‘帽子’还是没能摘掉。”

  省内一位资深机构人士分析指出,“湘财证券目前已改弦更张,排队IPO。公司董事长此时受到处罚,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大智慧财务造假案发

  早在2011年3月底,就有消息称湘财证券欲并购财富证券,谋划IPO上市。具体并购思路是,湘财证券先以现金收购财富证券33%以上股权,然后换股吸收合并其它股东股权。但结果是,双方在付款方式等具体操作层面陷入僵持,2012年底,这场喧嚣了两年的并购悄然终止。

  湘财证券只能退而求其次,于是公司在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

  但湘财证券并不甘心,转而谋求借壳上市,并且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

  2015年1月22日,大智慧披露收购湘财证券具体重组方案,通过发行13.56亿股A股及支付现金2.98亿元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权,评估值约为85亿元;2015年4月17日,大智慧这场“蛇吞象”的收购计划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在10个工作日内补充相关材料。

  本来并购计划一切顺利,不料在2015年4月30日,大智慧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形势急转直下。当时,大智慧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当年5月8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大智慧再度被点名。

  2015年5月11日,大智慧宣告称,证监会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

  2016年2月,大智慧正式宣布终止重组事项。这也标志湘财证券借壳上市计划的破灭。

  湘财证券董事长牵连受罚

  按照随后证监会的通报: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

  随之而来的是,证监会责令大智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大智慧董事长兼总经理)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就包括时任大智慧董事,同时也是湘财证券董事长的林俊波。证监会对其的行政处罚是: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林俊波之后不服该行政处罚,遂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其主要理由包括,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大智慧信息披露违法事项的性质、法律争议性、专业性及具体情况,其作为一个没有专业背景的董事既不知情,更未参与;即使大智慧构成信息披露违法、其存在未勤勉尽责之处,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属于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

  而证监会则指出,大智慧2012年亏损、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1.95亿元,第四季度销售和利润大幅增加使得全年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从而避免公司股票被“ST”。在大智慧存在虚增利润动机、财务数据明显异常的情况下,林俊波作为大智慧的董事,应当对大智慧2013年所披露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保持应有的关注,从其所提供的证据来看不能足以证明其已勤勉尽责,故应当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当责任。

  证监会因此决定:维持行政处罚。

  延伸

  此时受罚“不合时宜”

  省内一位资深机构人士分析指出,“湘财证券目前已改弦更张,排队IPO。”

  早在2月16日,湘财证券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且于2017年2月16日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确认函,监管辅导期自2017年2月9日开始计算,目前公司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

  该资深机构人士透露,林俊波,女,1971年出生,博士,担任湘财证券董事长已有多个年头,2009年陈学荣告别湘财,之后董事长一职就由时任新湖中宝董事长的林俊波担任。

  2006年,新湖地产整体上市;2007年,完成16亿元现金的定向发行;2008年,发行民营地产企业首单公司债;2009年,吸收合并新湖创业,完成境内第一单两家上市企业间的合并案例;2010年,再启新一轮定向发行;此外,入股盛京银行、吉林银行、成都农商行,入主湘财证券,创办新湖期货……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其主要“操盘手”都是林俊波。

  “董事长此时受到处罚,不排除换人的可能。公司上市前,‘实控人发生变更’,‘高管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这些都是高压线。”上述省内资深机构人士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