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众运动项目成新兴商场大热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康晓乔 2017-03-23 12: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民健身浪潮下的又一风口 如何在专业性中融入趣味性与安全性成难点

  蹦床等小众运动场馆成为购物中心的“香饽饽”。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黄亚苹

  3月22日,一大型室内运动公园在环球奥特莱斯落地营业,可提供自由蹦床、躲避球、攀岩等相对冷门的体育项目体验。

  近两年来,长沙众多购物中心均陆续引入运动体验场馆。全民健身、全民娱乐的浪潮推动下,冷门体育项目是否会成为继餐饮之后又一重要流量入口?

  冷门运动成商场“香饽饽”

  22日,乐图空间在环球奥特莱斯正式营业,提供躲避球、自由蹦床、攀岩、速降等二十余个项目的运动体验。在高空索道出发区,消费者排起了长龙。

  事实上,这种运动体验场馆已悄然在长沙流行起来,成为继餐饮后,新兴购物中心招商引资的重点。2015年,万达广场重启招商,引进少儿运动娱乐项目——蹦床;2016年开业的梅溪新天地飞行体验馆则以提供体验飞行、跳伞等项目为卖点;此外,海、洋球馆更是相继出现在海信、华创、奥克斯等众多商场内。

  万达广场贝多乐蹦床公园的工作人员透露,“可同时容纳两百人,周末一般都是爆满。”多家商场内的大型海洋球体验馆,也附带了蹦床等项目。“日入场人数突破千人。”长沙海信广场海洋球馆工作人员表示。而据梅溪新天地飞行体验馆总经理黄小东介绍,馆内的“风动飞行”项目,一天曾飞行了358人,打破国际最高数值。

  全民健身的又一风口

  《中国体育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正是在这股全民健身观念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竞技体育加入趣味体验元素走向普通大众。

  乐图空间长沙店店长周中意认为,蹦床具趣味性,也较安全,能达到减压放松和运动健身的目的,“全民健身浪潮下,小众运动将成为一个新风口。”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过去游乐项目仅针对儿童开放不同,海洋球、蹦床、射箭甚至室内足球等项目的适龄人群则更广。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陆春龙对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运动场馆的开设将有益于这些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难点

  专业竞技如何融入趣味性

  为确保运动安全,不少小众体育场馆对场地设施进行了软包,有些项目如高空索道还要求戴安全帽、绑安全绳等护具。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动辄上千平方米的运动场馆内,工作人员的人数往往与体验者不成比例。同时,缺少热身提示和专业指导也饱受诟病。

  在攀岩场馆内体验的谭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一次体验攀岩时,因为未经热身,拉伤了左大腿。

  目前,多数小众运动项目场馆多少进行了娱乐性与趣味性的改造。开福万达广场的工作人员透露,如果只有蹦床项目可能会枯燥,因此将之与海洋球相结合,增加新鲜感。

  相对蹦床而言,如跳伞、跑酷、摔跤等小众新奇体育项目则更需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当玩个热闹的消费惯性遇上对专业性和安全性有要求的项目,或许还有更多的空间可以挖掘。

  观察

  热情能持续多久?

  记者调查显示,乐图空间按小时计费,工作日首小时票价98元,节假日则为118元,每增加一小时需58元;贝多乐蹦床公园价格则为一小时单次票78元,不限时单次票128元。就算最便宜的海洋球馆,单人单次均价也在50元左右。

  在不算太亲民的价格面前,持续参与的热情如何维系?不少运动场馆的负责人坚持认为,项目的独一无二以及服务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不禁让人想到,海洋球馆在一年前最早出现在奥克斯广场时,也曾风靡一时,而现在几乎“每店一家”的激烈市场竞争下,脱颖而出变得更难。

  多家商场的招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运动场馆的坪效不高,但项目对商场的品推还是挺有帮助的。

  作为场地租赁方的商场习惯了“铁打的场地,流水的项目”,但对场馆商家而言,在一个成功模式可能被迅速模仿的当下,能否找到项目核心竞争力及不可替代性,将至关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