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共建共管 专家呼吁长沙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喻晗 肖懿 编辑:夏君香 2017-03-23 16: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58众创的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通讯员 喻晗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日前,《长沙绿道建设规划(2017—2019)》(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规划》提出,未来3年,长沙将实施“325”绿道建设规划,到2019年,建设完成1000公里自行车道。近日,相关专家呼吁,希望将长沙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写进规划,让市民成为共享经济最大的受益群体。

  本月,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市住建委联合举办新闻通气会,会议透露,《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正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南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危平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体现出传统的拥有型消费在向替代型消费方式转变,是社会走向“分享型社区”的过程。“希望建成自行车友好城市,这将有利于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同时对环境的改善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长沙市城市管理局邀摩拜单车、ofo、永安行、酷骑4家共享单车平台参与了规划讨论,并对有效监管、车辆维护、应急机制及行业准入门槛做了相关约定,各家平台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落实城市整体规划的相关政策,尊重市民出行的需求和意愿,解决自行车交通的安全与停放等问题。”芙蓉区城管中队李飞剑深有体会。

  要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解决自行车交通安全、便利和停放等问题或将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上周,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在摩拜、ofo等多家运营商之间开始启用,运营商派专人对停车点进行维护。目前长沙市内已建设了共11处推荐停车点,市民寻车更加方便,停车也得到了规范。多家平台积极配合城市管理部门参与共建共管的趋势逐步形成。

  目前,共享单车调配主要集中在地铁口、商圈、社区等出行需求大且允许自行车停放的地方。

  对于投放车辆数量的计划,摩拜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每个城市因为环境、气候、出行习惯不同,需求量也会不同。车辆投放数量、投放地点,都是基于物联网运营的大数据测算来决策和优化,绝不是车海战术。每辆摩拜单车上都有GPS和通信模块,摩拜后台根据市民的出行习惯、需求,科学合理优化投放数量,同时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运营的客观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