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画艺术家何素丹:“沙画+”也能成新“网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李艳华 2017-03-23 21: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沙画艺术家何素丹。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今年全国两会,四幅展现两会的沙画作品成了新“网红”,“沙画+新闻现场”以一种不同以往的形式,让全国的观众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两会温度。23日,红网记者采访了此次创作两会系列作品的沙画艺术家何素丹。

  每个地方的沙子都有自己的语言

  沙子,这种到处可见的物质,在一般人眼里微不足道,而在沙画艺术家眼里却是珍宝,是创作的基础,沙画家用它绘出大千世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享受两会沙画的精湛技艺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面的考究。

  在何素丹的工作台上摆放着颜色各异、沙质不同的几十罐沙石,有的是来自黄河流域,有些来自乌鲁木齐,有的来自海南。一般人看不出有什么大的区别,而在何素丹的眼里,是否能选择出正确的沙石可能在创作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每个地方的沙子都有自己的语言,如果沙画师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就无法表达出沙画作品的最好效果,沙子绝对不能将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达到“沙画的最好效果”,何素丹会跑遍全国各地捡沙,回来进行磨制和染色。她说,别人看淘出来的是沙子,而在自己眼里却像金子一样珍贵。

  这次两会沙画,何素丹根据场景需要,选用了黄河流域和海南的沙石。她介绍,乌鲁木齐的沙子颗粒大,肌理、弹跳力比较好,沙子的感觉明显,适合表现大块面的东西。而海南的沙子比较细腻和轻薄,会有一种雾化的效果,像面粉一样,可以用来表现水墨的肌理。黄河流域的沙子处于这两者之间,沙中能明显感到矿物的质感。

  两会沙画带来的启示:“沙画+”带来更多可能

  此次两会红网共策划推出了四个沙画视频,每个视频以快进的方式保持在1-2分钟,而实际上创作过程可能需要长达7个小时,并需全程站立,何素丹不但不觉得辛苦,还因为迎来了新挑战和新启发而感到高兴。

  以往在沙画创作时,何素丹需要到现场进行采风,而此次只能通过前方记者发回的图片和阅读现场新闻来感受,这是何素丹的第一个挑战。与此同时,通过沙画的艺术手法,把“新闻现场”进行写实再创造是何素丹的第二个挑战。将沙画融入到两会和新闻现场,不仅仅是何素丹第一次,也是整个沙画界的第一次。

  “沙画的形式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很容易被接受,而目前展现的方式还比较单一,红网的这次沙画创意策划打破了以往的桎梏,‘沙画+新闻’‘沙画+两会’是一个突破口,启发了我是否沙画可以+更多的东西,开启更多可能。”

  何素丹表示,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希望探索更多大家没有探索的领域,加强对时事热点的关注,表现更多的风格、主题和内容,希望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沙画能成为大家喜欢的多面新“网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