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大婴儿患先天性肠闭锁 体重只有6斤多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姚家琦 编辑:李艳华 2017-03-23 20: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5个月大的安安只有3公斤重,全身几乎看不到一点肉。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姚家琦)3月2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里,仅仅5个月大的安安(化名)插着鼻饲管,被爸爸轻轻地抱在怀里。他的全身几乎看不到一点肉,只有一层皱巴巴的皮肤包裹着纤细的骨骼,瘦得像一只脱了毛的小鸡。由于患有先天性肠闭锁,加上术后肠粘连反复发作,喂食不进,安安的体重只有3.1公斤,比刚出生时还轻。

  “孩子刚出生,肚子就胀得特别大。”安安的父亲张先生说,孩子生下来的第二天就被紧急送往广西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两个月后,孩子却越来越瘦,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时,孩子只有4斤多,比出生时还少3斤。随后,孩子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肠粘连梗阻,只要稍微增加进食,孩子的肚子就会肿胀。由于进食困难,肠胃不能及时吸收营养,安安的严重营养不良已经危及生命。

  经过3次手术,安安的身体稍有好转,但现在他仍然需要通过胃管和血管的间歇滴食,才能维持生命。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游洁玉告诉记者,先天性肠闭锁是先天性疾病,原因不明,一旦新生儿出现类似状况,家长需即刻引起注意。“虽然是少见病,但我们还是遇到过多次类似的孩子,看着真的心疼。”

  游洁玉介绍,现在学龄前后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态面临诸着诸多问题。一方面是营养不良影响健康,除了疾病所致,主要因素还是孩子挑食、偏食。另一方面是营养过剩,造成孩子肥胖,引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怎样才能让孩子吃得更健康?

  游洁玉表示,培养孩子健康饮食需要注意五点:1、出生婴儿最好以母乳为主食,母乳中含有很多免疫因子且易吸收,一般不需要添加其他食物。实在不能母乳喂养,婴儿可以吃配方奶。2、婴儿四个月后添加辅食,家长选择新鲜食材,制作尽量保持食材原味。辅食从添加米粉、四分之一个蛋黄到菜泥,逐渐增加辅食量并从一种添加到多种。六个月后,孩子适量补充肉沫、猪肝泥等肉类食物。3、创造孩子轻松进食的环境,保持用餐心情愉悦。家长不能强迫喂食,可以制作精致食物吸引孩子吃饭。4、家长要教育孩子合理进食,用餐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5、保持适当运动,孩子每天锻炼时间不能低于一小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