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秦璐 编辑:李艳华 2017-03-23 21: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吸引了大批听众。

结核病诊疗中心还特意制作了《结核杆菌的旅行地图》的展板,向市民形象地展示了结核杆菌在人体的侵袭途径。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秦璐)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联合起来消除结核:不让任何人掉队”。长沙市中心医院于3月23日上午举办“联合抗击结核”系列主题活动。

  “我是结核科医生,防治结核我来发声!

  3月23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联合抗击结核”科普讲座。结核重症科主治医师贝承丽作为一名结核科医生,向市民传达工作中大家对“结核病”最关注的六大常问问题。贝承丽医生强调,结核病是可以有效治疗和预防的。“作为长期在结核病房工作的医生,我们凭借的不只是一腔热血和无私奉献,而是我们正确认识了结核病,并学会了预防和抗击它。”贝承丽医生说道,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医学证明,除了人体毛发、牙齿和指甲以外,其他任何部位都有可能被结核杆菌侵入,引起多器官结核病,如肺结核、骨结核、肠结核、淋巴结核、盆腔结核等。现场,结核病诊疗中心还特意制作了《结核杆菌的旅行地图》的展板,向市民形象地展示了结核杆菌在人体的侵袭途径。

  如何做到有效预防结核病?贝承丽医生表示,首先了解哪些人容易得结核病。比如经常去网吧、酒吧、麻将室等人员众多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的人;饮食和居住条件差的流动人群,尤其是未接种卡介苗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和老年人;肾病、霍奇金病、恶性肿瘤及胃部分切除术后或糖尿病等患者;还有静脉吸毒和HIV感染者等。然后尽量做到避免以上情况,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室内通风,生活用具定期消毒。如果身体出现一些结核病类似症状时,先学会自我检测。“七分筛检法”是最简单实用的自我检测方法。方法如下:1、咳嗽两周(2分);2、有痰(2分);3、胸痛(1分);4、没有食欲(1分);5、体重减轻(1分)。如果计算达到5分以上,建议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进一步就诊,及早诊断。

  “作为结核科医生,我们工作的目标是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结核病患者。但现实中我们经常碰到不遵医嘱的病人,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连累家人。” 贝承丽介绍,在结核病诊疗中心,医生会在办公室贴上一条标语:“服药间断不按时,传染亲友后悔迟,花费翻倍超过十,容易耐药很难治。”用来提示病人漏服药或者间断服药是有可能产生耐药或者导致死亡的,并且耐药肺结核的治疗周期更长,治疗费用也比一般肺结核高10倍以上。同时还可能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贝承丽医生希望结核病患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病情,定期检查,遵医嘱治疗。

  18岁女孩忽视体检 患上多器官结核

  上周,肺科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的耐药结核、中医肺病科收治了一名18岁的年轻女孩,女子名叫小乔(化名)。经各项检查后,小乔被诊断为患上了全身多器官结核,包括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腹膜炎、肠系膜淋巴结结核、肠结核、盆腔结核,同时还合并有重度贫血和营养不良。

  据小乔自述,从2016年12月开始,她就出现了咳嗽、夜间发热、多次腹泻的症状。当时在当地的诊所就诊,考虑是呼吸道感染,输液治疗后稍微缓解,之后未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2017年1月,小乔咳嗽、发热、腹泻反复发作并加重,体重一下子下降20多斤,还出现了腹痛。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腹腔有积液,建议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完善胸部CT、头部MRI、腹腔彩超等相关检查后,最终诊断为全身多器官结核。目前正在耐药结核、中医肺病科接受抗结核治疗。

  长沙市肺科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耐药结核、中医肺病科的主任、主任医师裴异表示,小乔之所以会患上多器官结核,是因为早期在身体出现不适时没有及时到正规医院完善检查、发现问题。在治疗的过程中,小乔的父亲说出自己在10年前患过肺结核,吃过一段时间的药,自我感觉痊愈后就再也没有去医院检查,听医生分析小乔患上结核有可能就是自己传染的之后,小乔的爸爸后悔不已。裴异主任提醒结核病病友,结核病在服药治疗症状消失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在“未治愈”的情况下传染家人。

  医院成立6支宣讲小分队,助力“结核防治”

  讲座结束后,医院6支“结核防治”宣讲小分队出发,在医院门诊、病房、休息区的16个划分区域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团委副书记汤雪介绍,这6支“结核防治”宣讲小分队有院内和院外的16名志愿者组成,通过招募齐聚一起。他们中有医院职工、病友、病友家属和外院工作者,通过招募齐聚一起,希望为结核病防治工作贡献一份力。与此同时,门诊大厅还设立有“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自拍墙,拍照助力“结核防治”转发微信朋友圈,与长沙市中心医院微信号进行互动,就有机会获得丰厚大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