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面锦旗背后凝聚岳塘区检察院“立检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郑惠 编辑:曾小颖 2017-03-23 23: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3月23日讯(通讯员 郑惠)3月16日上午,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收到了湖南盈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送来的“真诚为民热情高效”感谢锦旗。这是2016年9月以来,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收到的第三面感谢锦旗。

  “感谢检察干警真诚为企业着想,高效、速办的工作状态为我们减少了很多负累!”湖南盈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经办人李某感激地说。

  湖南盈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注册登记地并不在岳塘区范围,2016年12月28日,由于注册登记地检察机关服务大厅因故无法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而投标工程项目急需查询函,李某焦急地前往其他检察机关,均被答复无法及时办理,让她去岳塘区人民检察院看看。担心跑了冤枉路,李某打了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马上办理查询工作。

  “当然可以!你现在来,不要五分钟就可以拿到查询函。”预防科的检察干警肯定地告诉她。在岳塘区人民检察院预防科办理查询函后,李某终于松了口气。碰巧,她看到湖南某建设有限公司经办人正上门取件,几乎是“零等待”。她顿时眼前一亮,又就互联网登记开展行贿档案查询事宜向检察干警进行了咨询。

  2017年3月9日,李某又来到了岳塘区人民检察院预防科:“我问了几个检察机关,都说只有你们这里运行了互联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我们注册地不在你们这里,但是去当地检察机关服务大厅办理查询往返耗时两天左右,我们业务量大,来来回回跑太麻烦,你们可以额外给我们注册并受理我们的申请业务吗?”预防科的干警立马给她办理了外网注册登记,教会了她申请查询、自助打印查询函流程。“这样的话,很多项目我们在公司就直接可以拿到查询函了,需要原件的我们也可以先申请直接上门取件了,减少了我们很多负累,就是要辛苦你们了!真是太感谢了!”3月16日,李某上门取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时,将感谢锦旗送到了预防科。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是社会诚信体系中的一部分,是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为民办实事的对外服务窗口。虽然这项工作不在业务考核加分之列,但看着企业为了招投标需要而焦急等待查询函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想法是把这项服务工作做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科室只有两个人,办公室只有小小一间,有时候申请查询的企业一来就是十几个,排队排到走廊上了,虽然手头还有其他工作等着我们去处理,但是无论多忙,我们都优先服务前来办事的企业和个人,真正做到心怀群众。”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负责人郑惠如是说道。

  正是这种“立检为民”的情怀,三年来,岳塘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在维持业务工作连续三个年度被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表彰评优、连续两年被写入湖南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年度工作回顾的同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09次,涉及人员4862人,对违规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收到招标单位对有犯罪记录的企业、个人处置回函5份,树立了新时期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为服务企业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