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残联到湘潭市白鹭湖村“量身定制”帮扶贫困残疾人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杨伟凌 编辑:曾小颖 2017-03-23 22: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肖红林走访贫困残疾人

  红网湘潭分站3月23日讯(分站记者 焦炬 通讯员 杨伟凌)为了开展好2017年度湖南省残联“连千村帮万户工程”,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爱岗敬业、扎实为残疾人增收脱贫的扶贫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密切残联干部与农村残疾人家庭之间的联系,3月23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奇元、侯建斌,以及各部室和直属机构负责人一行20余人分成5个小组,来到联点村--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白鹭湖村走访,实地了解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基本情况,并“一户一策”提出了解决方案。

  62岁的五保户周德霞是聋哑人,生活基本靠隔壁的侄媳料理。白鹭湖村村干部领着肖红林前往周德霞居住的土坯房。周德霞的卧室光线昏暗,又湿又冷,破旧的木床上仅铺着一层薄薄的被褥,一个同样破旧的饭桌让原本不大的卧室显得更加拥挤。看到这样的场景,肖红林对随行的湘潭市、区残联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先把房子改造好,置办点生活用品,再了解一下他(周德霞)有没有什么其他需求。”随行工作人员在周德霞的资料页一一记录清楚,并表示会逐步解决到位。

  育有一儿一女的特困户赵国斌夫妇二人都是残疾人(丈夫肢残,妻子智残、肢残),他们在“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的春风中逐渐解决了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问题,在家扎纸花能为家庭带来1万多元的年收入。尽管如此,微薄的家庭年收入仍然无法保证正常缴纳儿女的学费和生活费。走访中,第二小组的省残联康复部辅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赵国斌,可以为他的女儿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赵国斌紧锁的眉头渐渐的舒缓开来。

  23日下午5点30分,5个工作小组完成了白鹭湖村70个残疾人家庭的走访工作。“经过走访后统计,我们预计投入100万元用于白鹭湖村,进一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以来,省残联通过开展“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各级残联联系了560个村,干部结对帮扶8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为残疾人提供办证、康复、教育、就业、辅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各项服务6.2万人次。今年,他们将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发【2016】47号)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实施纲要(2011-2020年)》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以促进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为重点,坚持外源输血与内生造血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整合资源与精准发力相结合、统筹兼顾与一户一策相结合,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可持续的措施,着力解决农村残疾人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农村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