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党建引领“绿色崛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张前宝 编辑:康晓乔 2017-03-24 10: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张前宝

  穷县也有大作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两年,桂东县经济保持高速高质量增长,在省里组织的民意调查中也屡次获得高分,成为我省一块令人瞩目的“绿色高地”。

  桂东是怎么样实现“绿色崛起”的?3月中旬,记者走进桂东,对这块“绿地”进行了一番探访。

  思想领航,增强发展定力

  “桂东风电场寒口主体工程竣工,顺利通过验收。” 前不久,这个消息传遍桂东城乡,人们为之振奋。

  自2015年5月引资9亿元建设的首个风力发电工程——华能湖南桂东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以来,桂东风电产业发展很快,总装机容量已达13.24万千瓦。

  令人刮目相看的还有光伏产业。桂东与战略合作者在贫困村建设7440千瓦光伏电站,也即将并网发电。其中沤江镇青竹村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3.6千瓦,每年就可为村里带来6万余元收入。

  风电产业、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彰显的是桂东守护青山绿水、推动科学发展的定力,凸显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贫困不能失志,贫困更不能成为借口。”县委书记谭建上告诉记者,曾经一段时期,受地理环境、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桂东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作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桂东以党建为引领,狠抓“领头人”队伍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的发展定力。“等靠要”不是出路,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实现全县又好又快发展。

  为此,桂东深入开展理想、宗旨和党性教育,强化发展意识、服务观念。去年,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村上党课,坚定党员干部带头脱贫、带领群众脱贫的信心,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

  “去年7月,谭建上书记到村里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准扶贫的专题党课,大伙心里亮堂了。”大塘镇蛟龙村党支部书记方庆文说,现在村里“我要干事、我要创业、我要脱贫”的呼声越来越高。

  思想一变,带来风清气正。在桂东,记者看到一个可喜的现象:不论县领导还是乡镇一般工作人员,一律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方便群众、强化担当、接受监督”。一些工作人员说,作为一名干部,就是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时刻为人民服务,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干部领跑,提升发展能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为提升各级“领头人”的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桂东建立“问题、负面、整改、责任”4项清单等考核办法,实行精准考核,力争做到精准选人、精准用人。

  去年,在撤乡并镇、合并建制村和乡镇换届中,桂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乡镇领导班子。他们撸起袖子,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全县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四都镇80后党委书记罗永平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黄桃、金秋梨、沉香鱼等种养业,带领镇党委一班人,挨家挨户搞动员、做工作。同时,鼓励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实行土地入股,共同发展。如今,该镇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普乐镇党委书记罗道标为引进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博雅公司,多次南下招商,不厌其烦地陪公司负责人查阅当地气候记录。精诚所至,两家公司爽快地签订合作协议,在普乐镇租地60亩,建设花卉大棚5个,年产值可达800余万元。

  有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职工,桂东发展在提速,老百姓收入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去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459元、7817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10.5%。

  基层领先,激活发展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就是发展的“桥头堡”。

  为了建好“桥头堡”,激活基层发展动力,桂东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示范点建设。

  桂东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十分重视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培养、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去年,全县共培养339名返乡创业能人为村级后备干部,其中24人已被选举为村主干,他们威信高、号召力强,带领村民干事创业一呼百应。

  四都镇角塘村郭永飞是返乡创业能人,他成为村后备干部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发动群众流转土地,种植甜玉米、油茶、黄桃等4000余亩,并发展乡村旅游,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角塘村,村容整洁,溶洞旅游开发热火朝天。村民们告诉记者,去年角塘村跻身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现在来村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收入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桥头堡”建设,去年桂东财政新增投入1000多万元,为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提供财力支撑。同时,采取领导挂点、选派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结对共建、项目帮扶等措施,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沙田镇贝溪村群众介绍,自从去年上面派了工作队驻村帮扶,村支“两委”挺直了腰杆,带动村民发展油菜、黄桃种植,还办起了养猪场、养牛场,投资80余万元建设年加工红薯30万公斤的氧天下山货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通过加强“桥头堡”建设,桂东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去年,全县15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晋级,8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