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带病参选” 靖州县检察院主动把关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嵘 编辑:刘惟烜 2017-03-24 10: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3月24日讯(通讯员 黄晓嵘)“经查实,未发现甘棠镇、文溪乡、三锹乡等9乡镇112个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有违法犯罪记录,渠阳镇江东片区泡里村、寨牙乡汕头村各发现一名候选人有违法犯罪记录。”3月23日,在对湖南省靖州县11个乡镇131个村(社区)换届候选人名单审核后,靖州县检察院纪检组长唐一明向县政法委及时汇报了审查情况。

  今年是村支“两委”全面换届选举之年,也是靖州县合镇并村改革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换届选举人员更多,情况更为复杂,任务更为艰巨。为确保全县村支“两委”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进行,保证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候选人员清正干净,该院主动服务换届工作,纪检部门提前审查人员信息,职务犯罪预防同步介入监督,对换届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坚决“零容忍”“零懈怠”。

  为转变事后查处的被动局面,该院积极开展换届前的预防调查工作,深入村(社区)点对点给现任村干部进行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宣传,以案释法,告诫村干部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依法依规干事创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该院预防室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各类涉及选举的职务犯罪案件,全面分析发案原因、危害后果,提出预警和防范对策,形成专题预防调查报告,为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供参考,有效地发挥警示和防范作用。

  “严格审核候选人是否存在犯罪记录,避免‘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的情况,确保候选人‘清白清正’。”对于换届前调查核实参选人员身份情况,特别是核实有无犯罪记录,纪检组长唐一明认为很有必要。近一周,来该院主动协助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的指导监督,健全和规范基层民主选举程序,加强对候选人员的资格审查,对已掌握的参选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及存在不符合参选、候选人资格条件的人员情况,及时向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反映,确保把德才兼备、真正符合群众意愿的人员选进“两委”班子,防止有劣迹的分子“带病”进入“两委”班子,严谨把持基层政权。

  此外,该院坚持依托检察职能解决换届选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协作配合,重点打击采取贿赂或者暴力、威胁等手段操纵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及乱政、抗法、霸财这三种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行为,依法快捕快诉,提升法律监督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