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叶姿 编辑:唐韵 2017-03-24 13: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市分站3月24日讯(分站记者 叶姿)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推进健康韶山建设,当天,湖南省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有关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为做好有关宣传工作,韶山市疾控中心开展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工作人员在韶山学校开展大型宣传宣讲活动,举办结核病知识健康讲座,宣讲结核病疫情、防控策略等内容,并向师生发放《结核病防治知识》等有关宣传资料,帮助大家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远离疾病。

  专家介绍,为预防结核病,教室、宿舍等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个人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等,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

  韶山市疾控中心还深入乡镇,在杨林乡团田村开展宣传,并设立咨询台接受现场咨询;同时,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学校、乡村主干道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栏等,推进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村入户。当天,工作人员还来到两户结核病贫困患者家中慰问。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且近年来有低龄化的趋势。长期熬夜、无节制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生活习惯易导致免疫力降低,从而使不少年轻人成为结核病易感人群。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被周围人群吸入则可能产生感染。随地吐痰则是最易造成肺结核传播的一大不良行为。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包括低热或午后潮热、咳嗽、咯痰、痰中带有血丝、胸痛等。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指出,如果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应怀疑是否得了结核病,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如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及早诊治。

  该负责人还介绍,肺结核只要早期发现,正规治疗,完全可以疗愈。国家为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1次痰涂片和普通X光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等。及时发现和治疗肺结核患者是防止肺结核传播的最有效手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