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目标任务确定

来源:红网 作者:祝林书 编辑:刘惟烜 2017-03-24 19: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4日电(通讯员 祝林书)笔者从3月23日在长沙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湖南将着力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立足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过去的一年,湖南省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洪涝灾害发生频次和严重程度为多年来少有,全省灾情较上年明显偏重。面对严峻的灾害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全力服务,各地区、各部门、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密切协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任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机制制度建设有新成果,改革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重颁,《湖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已审批通过即将出台,国土、交通、水利、地震等成员单位组织编制了本领域专项规划,制定出台了一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各项目标和主要任务,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做好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应对重大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各地各部门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启动灾害应急响应,扎实做好预防救助工作。军地联合,部门协作,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有效抵御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妥善应对了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确保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在灾害发生12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三是大力加强基础建设,灾害综合防范能力不断提升。先后组织实施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地质灾害防治、农村危旧房改造、民房学校抗震加固和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等一批防灾减灾备灾重大项目,成立省减灾委专家委,积极推进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加强了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演练,防灾减灾氛围日益浓厚。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活动,压实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减灾委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省市县分级管理、军地协调联动的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总之,过去一年,湖南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效明显,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意义重大。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救灾战线的同志们,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省减灾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职,牵头抓总,协调相关成员单位会商核定灾情,准确、及时报送灾情;二是要严守政策界限,从严执行重点救助、分类救助要求,不逾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边界;三是要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加强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切实做好避险转移工作,防止群死群伤现象发生;四是要全面加强灾后重建工作,做到不遗漏、不拖延;五是要切实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分配、使用的监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专款专用、专物专用、重点使用,严禁超范围发放,严禁挪作他用;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强化各项工作保障措施;六是要加强救灾工作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乡、村灾害信息员培训教育,夯实救灾工作基层基础。

  衡阳市、永州市、宁乡县、桃江县、新化县、溆浦县等6个市县民政部门在会上先后发言,分别就综合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乡镇网络报灾终端系统建设、应急救灾、灾后重建和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作为社会力量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其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经验体会。省民政厅救灾处、省减灾备灾中心全体同志,各市州民政局分管救灾的局领导、救灾科(处)长和省直管各县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省民政厅代拟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就建立健全各级减灾委机构职能、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灾后重建补助标准、加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加强应急救灾设施设备保障等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