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知识产权维权讲堂开讲 助力电商企业自主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艳华 2017-03-24 22: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维权大讲堂”活动24日举行。

  红网长沙3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今日,由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长沙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的电商类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大讲堂”活动在高新区正式举行。记者获悉,活动帮助各园区、电商类企业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掌握知识产权维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湖南省内电子商务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现场,长沙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介绍了长沙地区专利资助及知识产权维权政策。上海新诤信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崔红海、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于明先后进行了维权案例讲解。来自湖南多喜爱、广电集团、九芝堂的多位企业代表分享了维权经典案例,内容涉及网络维权打假、外观专利维权、商标维权等方面。

  “目前企业主动维权意识做成功的还是个例,更多的是自我保护和防御。”据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共有214家电商企业。现阶段电商知识产权侵权主要集中在同类产品的仿造、跨区域的产品非法流通。就知识产权而言主要涉及版权侵权、结构类的侵权、专利的侵权。电商维权现有的难点在于侵权发生地及被告所在地难以界定,目前企业主要是通过与电商平台结合来进行维权,“如在阿里巴巴上发生的知识产权维权可通过阿里巴巴所在部门进行维权。”

  那么碰到侵权该如何做?该负责人建议,第一,通过网页数据的保留;第二,向企业所在地的知识产权或部门援助中心请求援助;第三,直接查找被告所在的电商平台或企业所在地进行维权。

  记者还了解到,有关专利的技术构思的提出、申请、答辩、授权、维权等各环节都有相应的补助,以发明专利为例,在专利进入实质审查环节就有一部分奖励,资金可达6000元。拥有专利的企业可以通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等一些专项项目获取资金补助。

  目前,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维权援助中心联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执法处为企业维权活动提供包括律师、举证员在内的相应政策及资金补助,企业可用于知识产权的维权活动,也可补贴知识产权维权诉讼等花费。

  此外,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于2017年1月发布了《长沙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管理办法》(长知发[2017]4号),该办法针对长沙市所有企业类型,为符合本办法规定的申请人就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方面的维权活动提供智力援助和商标援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